2018/07/02 11:18

「空汙法」抹殺老車? 李應元:會開放特例

「空汙法」抹殺老車? 李應元:會開放特例 | 華視新聞
老車車友們於凱道集結,要求政府正視老車的存在。(翻攝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遭到老車騎士嚴重抗議的《空汙法》修正案,環保署長李應元今(2)日做出回應,強調未來會再開放特例,提供不同的標準給娛樂性質的重型機車與展示性質的老骨董車。

空汙法修正案明定,將加嚴10年以上老車的排放檢驗標準,引發眾多老車車友反彈,質疑此舉是蓄意消滅老車。反禁二行程聯盟曾經表示,不該用新式的環保規範來套用過去合法出廠的車輛,尤其許多存放至今的老車都是保養得宜,每天還可以騎著通勤。聯盟更是強調,比起消滅老舊的事物,更該好好保存這些見證了台灣一個世代的文化。

環保署長李應元今日出席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時,被媒體問到老車的問題。李應元表示,老車的標準會採用中間值,不會使用最新標準。而反對團體曾質疑環保署「捉小放大」忽視固定汙染源,李應元強調固定汙染源也在管制範圍內,也被要求改善空汙排放。

李應元表示,許多重型機車都是娛樂性質,可能只是假日出去玩,比較沒有每天的通勤使用需求,另外也有很多骨董車如偉士牌大多都只是擺放展示的用途。他強調未來會考量這些特殊性,開放特例規則給老車上路。

李應元強調,並不是只針對移動汙染源,固定汙染源也會加強管制,許多國營事業廠房也都更新了防汙設備。他也說明,法規都會有公告期,也會開公聽會蒐集各方看法,未來會有機會讓車友車迷表達意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