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 17:53

鳳梨價崩! 農委會將推產業轉型"3箭齊發"

鳳梨價崩! 農委會將推產業轉型"3箭齊發" | 華視新聞
鳳梨價格崩盤(攝影/張原紘)

張原紘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是水果大國,想吃什麼水果都能輕鬆買到,只是有時產量太好,導致水果市場價格直直落,苦了不少農民。農委會聽到農民的心聲,將針對香蕉、鳳梨、洋蔥及大蒜等農作物,推動「外銷、加工、直銷」三箭齊發,協助農民調整產銷結構,未來農民的收益將受到保障。

對於過去政府往往是以「收購」來協助處理產銷,農委會也坦言,這樣導致農民缺乏「產銷風險意識」,若要推動產業轉型及永續發展,因此應以新的「三箭模式」,也就是「外銷、加工、直銷」,來處理產銷失衡的問題,如此一來不僅可驅動外銷能量,更可發展國內加工事業,帶動產品加值與就業機會,創造新農業經營方式。

對於產銷結構容易失衡的農產品,農委會指出,早已建立預警預測機制,且近期還要設置「蔬果產銷資訊整合查詢平台」,將會整合蔬果生產、進口、銷售價格、氣象等資料,做一系列的分析圖表,讓農產品經營業者有更多資訊可運用。另外,農委會將持續推動台灣農產品外銷海外市場,將成立台農發公司,拓展國際市場、強化國際行銷的全球佈局。

農委會信心滿滿,強調5年內要調整產銷結構,就是要推動台灣農業產業轉型,因此也會持續與農民及農民團體對話及溝通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