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20:05

總統出訪抵洛杉磯 過境禮遇多項突破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蔡總統這次出訪,也是台灣旅行法通過後,我國元首,首次過境美國,過境行程有三大突破,包括蔡總統是第一位到我國駐美的官方單位的元首,也將參訪美國聯邦機構,過境期間新聞採訪的管制,更全面解禁。學者分析,現在中美關係出現變化,台美關係則變得更加緊密。

總統蔡英文出訪,過境美國洛杉磯,這也是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後,我國元首第一次過境美國,蔡總統參訪僑委會在洛杉磯的,"華僑文教服務中心",還將在雷根圖書館前公開演講,不但是中華民國元首,首次到我國駐美的官方單位,參訪美國聯邦機構,過境期間新聞採訪的管制也全面解禁,都被視為重大突破。

前總統李登輝在1995年,訪問康乃爾大學的前一年,因過境夏威夷被刁難,氣到在機上穿睡衣拖鞋,接見AIT前主席白樂琦,2006年前總統陳水扁,只被允許過境阿拉斯加也沒有接待,最後演變成"迷航外交",前總統馬英九,2016年過境休士頓參訪台塑德州廠,雖然有美方封路前導車開道等高規格對待,依然被認為比不上蔡總統這回過境美國的三大突破。

從地點到行程安排,我國元首過境美國的過境政治學,背後也隱含著,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平衡與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