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1 20:05

每年援助5千萬美元! 留不住台薩情誼

每年援助5千萬美元! 留不住台薩情誼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羅立芸 方起年 報導  / 南美洲

我國是在1933年與薩爾瓦多建交,換算下來,已經建交85年,我國每年都會給予5000萬美金,進行合作援助計畫,但是中國持續試探,外交部在6月掌握到可能斷交的情資,外交部長吳釗燮,七月飛到薩爾瓦多遊說,最終還是破局。

我國是在1933年與薩爾瓦多建交,針對薩國的基礎建設,兒童教育農業發展還有醫療衛生,都給予極大協助,每年平均會給予5千萬美元,進行合作援助計畫。但中國持續試探,外交部在六月掌握到可能斷交的情資,外交部長吳釗燮七月飛到薩爾瓦多遊說,最終還是破局。薩爾瓦多是繼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台灣今年失掉的第3個邦交國。台薩斷交後,台灣邦交國僅剩17個。

位於中美洲北部的薩爾瓦多,是中美洲面積最小的國家,人口652萬人,1933年,我國與薩爾瓦多,建立邦交,總統陳水扁、馬英九還有蔡英文,都曾出訪過薩爾瓦多,蔡英文是在2017年1月出訪薩爾瓦多,當時薩國外長馬丁內斯接機,現場還演奏兩國國歌。

多年來,台灣針對薩國的基礎建設、兒童教育、農業發展還有醫療衛生,都給予極大協助,每年平均會給予五千萬美元,進行合作援助計畫,但這幾年,中國一直沒有停止向薩爾瓦多示好,薩國國防部長慕其亞(David Munguia Payes),在7月底一場媒體訪問中透露,中國曾有意向薩國出售武器,我外交部在六月掌握到情資。

外交部長吳釗燮七月飛到薩爾瓦多遊說,最終還是破局,繼5月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後,薩爾瓦多是4個月內,第3個斷交的邦交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