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薩斷交 蔡總統:中國挑戰國人底線

江昇鴻 徐弋桓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今天的頭條話題,外交部主動宣布,和建交85年的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正式斷交!外界把原因指向,最近薩爾瓦多推出造價兩百多億美元的「聯合港開發案」,台灣遲遲不肯答應金援,而中國為了報復,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砸錢挖走台灣牆角!薩爾瓦多是繼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後,台灣今年失掉的第3個邦交國。台薩斷交後,台灣現在只剩17個邦交國。

中午蔡總統親上火線,痛批中國是在挑戰國人底線,重申不會向壓力屈服!才結束出訪、返抵國門,總統蔡英文就得面對和薩爾瓦多斷交的事實,總統率領府院高層,在記者會上砲轟中國,外交部更早一步主動宣布和薩爾瓦多斷交。

根據了解,最近薩爾瓦多,推出40億美元的聯合港特許經營權,和230億美元自由經濟區開發案,邀請台灣投標,不過我方評估後,發現去年,聯合港只停了28艘船,覺得不適合,只願意部分參與,中國可能祭出金援戰術。

更氣憤的是,海軍敦睦艦隊6月抵達薩爾瓦多,捐贈救護車等60件醫療裝備。上個月14日,外交部長吳釗燮訪問薩爾瓦多,見到總統等重量級政要,但建交85年還是畫下句點。吳釗燮說會負責。台灣和薩爾瓦多說掰掰,目前只剩下17個邦交國,再度寫下歷史新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