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8 10:44

中國版莒光園地? 央視微電影教「防諜」

中國版莒光園地? 央視微電影教「防諜」 | 華視新聞
央視微電影「危情諜影」宣導保密防諜。(翻攝CCTV)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北京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播出「危情諜影」短劇,描述台灣間諜迫使中國留台學生交出機密軍事資料,藉以宣導防範「台諜」的立場。但節目播出後,誇張的劇情與生硬的轉折,讓台灣人直呼「這是在看莒光園地嗎?」

收看「莒光園地」是所有男人當兵時的重要回憶之一,國防部常常藉著電視節目宣導保密防諜的重要性,沒想到中國也開始搞這套。中國近日積極炒作台諜的存在,央視也在15日及16日分上下兩集播出微電影「危情諜影」,內容描述一名34歲台灣女間諜,利用美色及錢財,脅迫中國留台大學生出賣軍事機密情報,在片尾還正經八百呼籲留台學生「不要接受來路不明的午餐或誘惑」。

節目播出後,不只是守在電視前的中國觀眾傻眼,透過網路直播「湊熱鬧」的台灣鄉民也目瞪口呆,對於「18歲的大學生被34歲女子色誘」、甚至是「一個大學生竟身懷國家軍事機密」種種誇張的劇情十分不能理解。

「BBC中文網」為此採訪了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他對這個節目也感到疑惑,表示這些指控都是拿舊的資料拼貼,跟今日的現實狀況落差甚大,是子虛烏有的「拙劣操作」。

報導中也引述了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左宜恩的說法,表示這種節目對台灣人倍感親切,因為「莒光園地」就是這樣演的。左宜恩表示,國民黨在「聯俄容共」時期,從蘇聯學到了政治作戰的做法,而共產黨本身就師承蘇聯,雙方會有同樣的政治作戰手法也不意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