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9 16:12

愛家公投神邏輯?! 游信義:大法官釋憲是亂源

愛家公投神邏輯?! 游信義:大法官釋憲是亂源 | 華視新聞
第10案正方代表游信義。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視今(19)日舉辦公投意見發表會,下午3點半在俗稱「愛家公投」的第10案意見發表會中,正方代表游信義指出,大法官釋憲第748號是一切的亂源,因為釋憲的結果與民意不符合,應該將人民的意見放在最優先。

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的第10案公投「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俗稱愛家公投,今日下午在華視舉行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該案的領銜人游信義。他在發表會上指出,雖然大法官曾經針對同性婚姻做出釋憲,但釋憲的觀點與多數人民不一致。游信義認為,台灣是民主國家,人民的意見應該要優先,人民才是國家的主體,因此釋字748號不足已改變婚姻是一男一女的定義。

游信義指出,大法官做出釋字748號是政治考量,當時立法院都還沒針對法案做出結論,大法官就先提出解釋。他認為大法官介入民間的討論,這樣的流程有違正當程序,導致這個釋憲毫無公信力可言,游信義批「難到是法官治國嗎?」

游信義也提出,第748號釋憲中的理由相當「空泛」,他舉例,理由書中提到異性戀婚姻也有不生育子女的案例,結果而言和同性婚姻一樣。游信義針對這段話駁斥,異性不能生育是「特例」,同性不能生育是「本質」,他認為異性婚姻的特例不能否定原本可以生育的本質。

游信義痛批大法官釋憲非常糟糕,是一切的「亂源」,他說,如果大法官認為違憲就應該直接修法,為何還要保留不同的形式讓立法機關去定奪。他認為這樣的用意就代表大法官也主張兩者應該要差別待遇,大法官的釋憲反而造成混亂、僭越立法權。游信義強調,釋憲的效力不一定能夠拘束立法機關按照民意制定的內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