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5 01:29

觀察站》在偉大的台灣選民面前 藍綠都應該更加謙虛(林廷輝)

觀察站》在偉大的台灣選民面前 藍綠都應該更加謙虛(林廷輝) | 華視新聞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作者提供)

林廷輝  / 台北市

11月24日這一夜,對許多民進黨的候選人與支持者而言,是相當難熬的一夜,受到中央執政不力的影響,2018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失去了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宜蘭縣、澎湖縣以及高雄市,使得原本執政的十三席掉了七席,蔡英文總統也在當日晚間請辭黨主席,2020年連任總統之路將更為坎坷。

由於此次同時有十個公投案進行投票,使得各個投票所都大排長龍,無論是現任的蔡英文總統或是前任的馬英九、陳水扁總統,都無特例,一律排隊投票,但只要有去投票的民眾,大約都會等45分鐘到1個半小時不等,只是台灣經歷多次民主選舉,選民也養成高素質的投票文化,除了零星事件外,大致上維持良好秩序。

不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因未事先預期到,下午四點截止投票並進行開票之際,某些投票所還是大排長龍要等到下午五點多才能消化完畢,也使得中選會成為民眾的箭靶,而這正可凸顯出為何選民不再像2014年般青睞民進黨,轉而票投國民黨,因為從選舉流程與進度安排,就可知道推動任何一項政策,都沒有經過全面性的沙盤推演。

因此,這次選舉並非因為國民黨在2016年失去中央執政權後,黨內革新而重新受到選民青睞,反倒是民進黨中央執政不利拖累各縣市選情受到影響,也可以說是民進黨的期中考,結果是不及格,畢竟九合一選舉結束後,2019年3-5月國民黨與民進黨也將各自確定誰將是2020年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以及立法委員候選名單,這也使得民進黨中央執政團隊已無法再發揮所謂執政政績。

脫節民意,無疑是政黨自殺

蔡英文辭黨主席後,黨內群龍無首,但誰要擔起黨接下來的重責大任,一時混亂,可能需要黨內派系協調後才能底定,能否讓年輕世代直接接班,讓民進黨重新找回社會原動力,派系涉入不深方有可能。但可以確定的是,2016年全面執政後,民進黨與社會團體再次出現「隔閡」,務虛也大於務實,再加上諸多具有行政歷練的前輩們,在許多議題上並不願「講真話」,無論是自己的支持者,或是藍營的支持者,雙方都對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不滿,以至於造成今日的「期中考」被死當,接下來,民進黨當然會「痛定思痛」地思考如何改革與重新振作,但只要與民意脫節的結果,逆風並不一定會高飛。

不過,勝選的國民黨當然也不能高傲,選民在2014年給國民黨的教訓歷歷在目,2018年選民再次給民進黨教訓,當然也有可能在四年或八年後給國民黨教訓,因此,無論藍綠兩黨,在面對國家的主人,都應該謙卑,畢竟,政治雖然是權力的分配,但選民賦予政治人物權力,並不是要來「欺負」人民的,而是要替人民來做事的,所以只要用高傲不遜的態度執政,恐怕選民也會以高傲不遜的態度來回擊執政者。

柯P,沒有2020年選總統的問題

雖然民心再次思變,也想給民進黨教訓,但2020年國民黨該由誰來出戰總統,恐怕是接下來國民黨最傷腦筋的問題,而柯文哲(柯P)雖然獲得台北市長連任,但由於與國民黨候選人丁守中的得票數差距過小,政治能量不足,使得柯P能夠跳出藍綠格局而成為台灣新共主的可能性大減。因為台北市民好不容易願意讓柯P連任,柯P就這樣背棄選民而在2020年出來競選總統,恐怕也無法獲得全國選民的認同,如果柯P與國民黨沒有合作空間,那在全國已取得縣市長多數席次的國民黨,也更不可能幫柯P輔選。

選後,再次獲得選民授權的國民黨,也要思考該如何展現在各個縣市的執政能力,不辜負選民所託,如何安排這些權力,倘國民黨再次陷入黨內權力鬥爭(例如再現馬王政爭之類的局面),或者因為在各個縣市開了空頭支票,政見無法落實,露出執政無能的馬腳,選民恐怕又將琵琶別抱。

因此,這次的九合一選舉,台灣選民仍是最大的贏家,讓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再次警惕,讓在野的國民黨再次改變的機會,沒有永遠的執政黨,台灣選民理智的作為,也會讓中國政府感到尊敬與懼怕。(作者為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