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摑後首露面 鄭麗君:任何暴力不應被合理化

掌摑後首露面 鄭麗君:任何暴力不應被合理化 | 華視新聞
鄭麗君今(23)日下午出面回應掌摑事件。(資料照片)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天遭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文化部長鄭麗君今(23)日下午出面回應。她表示,鄭惠中打人行為令人遺憾,感謝各界關心,透過這次的暴力事件,反映了台灣社會的共識是譴責暴力的,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不應以暴力為之。

針對上午鄭惠中到文化部登門致歉,鄭麗君表示早上有既定行程,需要外出,至於她個人是否提告,不是這件事情的本質、重點,不要聚焦在她身上。她補充,這麼說不代表政府遺忘人民安全,使人民遠離暴力,一直都是政府的責任。

鄭麗君指出,如昨日臉書的聲明稿所表示,「個人受辱事小,台灣民主不容傷害。台灣社會立場多元,但不能以暴力為之。」她也呼籲大眾理性面對衝突事件,不能再複製暴力行為。

鄭麗君說,希望透過這次的暴力事件,台灣社會能夠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共同學習尊重他人。對於郝龍斌對此事件批評「官逼民反」,她說「任何暴力行為都是不對的,任何事後的理由跟主張都不能合理化暴力行為。」

對於鄭惠中因反對「去蔣化」而行使暴力,鄭麗君說,鄭惠中對於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有所誤解,她說,「轉型正義」不能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再民主化」。而中正紀念堂轉型,涉及《組織法》,推動轉型也是台灣追求的首都願景,鄭麗君認為,台灣民主社會已經成熟,可以共同討論。將大家討論的意向,變成可行的方案,經協商後將召開公聽會讓社會討論,不同的政黨、社會公民,都有參與的空間。

她說,「近來對於「轉型正義」動輒說成撕裂社會、撕裂族群,是一種標籤化」,鄭麗君表示,不要將「轉型正義」簡化為「去蔣化」,用貼標籤的方式造成社會的衝突,對於台灣過去的受難者來說,是二次傷害。

「轉型正義」的目的不是為了去除過去威權統治者的歷史記憶,主要是要還原人權受害的歷史。人權是自由民主的共同價值,受難者不分族群、不分統獨、不分左右。而「轉型正義」不分黨派、不分種族。

鄭麗君說,「昨天臉上一整天都麻麻的,感同身受暴力經驗」,她再次強調,希望台灣民主社會夠成熟,多元意見可以表達,不要以暴力為之,學習「珍惜民主,尊重他人。」最後她也再次感謝總統、蘇院長、許多部會首長、委員,感謝各界關心,感受到台灣社會對於譴責暴力有高度共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