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張「親美友中」 柯文哲: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

主張「親美友中」 柯文哲: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 | 華視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講,提「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資料照片)

歐陽廷宣 綜合報導  / 美國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講,他提出「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而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則認為,「親美友中」是非常好的口號,如何實質執行,沒有答案,因為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柯文哲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演說,談及兩岸、美中台關係等議題,由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主持,彭光理(Michael Fonte)等人到場聆聽。

柯文哲重申自己堅信民主自由、多元開放等普世價值,他說,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朋友,共享相同價值與信念。柯文哲接受提問時表示,雖然台灣跟中國同文同種,但與美國價值理念相近,「親美友中」是台灣最適當的國家戰略,以及兩岸需重啟對話。

羅曼會後受訪表示,台灣需要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也需要靠近美國,所以柯文哲的論點合理。羅曼說,柯了解中美關係的複雜性,他陳述的現實狀況沒有任何問題,但未來如何處理,則是另一個問題。

不過,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認為,「親美友中」聽起來是個非常好的口號,但如何實質進行,他沒有聽到答案,因為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彭光理質疑,難道兩岸關係問題在於雙方缺乏對話?還是問題在於中方根本不想聆聽台灣方面的說法?彭光理指出,沒聽到柯文哲提出經濟政策,企圖解決台灣的貧富差距等問題,也沒聽到柯將如何處理兩岸問題。

柯文哲主張兩岸應開始對話,重新建立互信,但中方是否願意對話?羅曼表示,他不清楚中國方的想法,但他認為若柯尋求更高職位,中方應該明智的與他交涉。羅曼補充,他對蔡英文的看法也一樣,即中方應明智與蔡英文對話,但中方並不這麼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