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假消息宣戰! 行政院修法加重罰則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防堵假消息,行政院從災害防救、食品安全、傳染病防治,到公職人員選罷法等層面,去年底陸續提出修法草案,未來還將提出保險法、氣象法、社會秩序維護法等修法,對散播謠言或假消息的民眾,加重罰則。另外,行政院提出的數位傳播通訊法草案,引起立委質疑有危害言論自由疑慮,還需要朝野協商。

學者則建議,可以對假消息的監理、申訴,建立透明化和嚴謹的制度,做為初步共識。去年日本關西機場接送事件,讓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程輕生,行政院決心修法打擊假消息,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不是0和1選擇要兼顧言論自由傷害最小和最大化控管公眾利益的損害。」

行政院從去年12月起陸續提出修法,包括災害防救法糧食管理法,農產品市場交易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都要修,新增散播謠言或不實消息違法類型。傳染病防治法修正相關罰則,廣播電視法,增訂業者自律規範機制,事實查證規定和罰則。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和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則是要強化防範杜絕假消息,與境外勢力介入選舉。至於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部分內容引起爭議,即使送到立法院初審通過,還是需要朝野協商。

行政院未來還要提出,社會秩序維護法保險法,農業金融法以及氣象法等修正草案,對散播謠言假消息的民眾加重罰則,政府從法律面全力防範,就怕假消息擾亂社會安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