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新聞?打壓言論? 星國立法引爭議

打假新聞?打壓言論? 星國立法引爭議 |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有鑑於網路假消息擾亂社會秩序,新加坡政府1日,向國會遞交了打擊假新聞草案。草案中賦與政府權利,可以對涉嫌違反規定者刪文,甚至起訴,並可能判處10年監禁,和罰款10萬新加坡幣、約228萬元台幣。不過此舉也引發新加坡各界擔心,政府會藉此法打壓言論自由。

網路發達讓訊息傳播方便,但不實訊息也因此更容易,傳播出去,為了打擊假新聞和假訊息,新加坡政府1日向國會提交了「防止網路假資訊,和網路操縱法案」,法案要求社群網站像是臉書,要在政府認為的假訊息貼文加上警語,目前正在新國國會一讀的反假新聞草案,讓星國政府有權要求涉嫌違規者刪文,如果文章內容已被廣傳,社群媒體必需公開發表聲明澄清真相,如果發現涉嫌傳播假資訊,違反公共利益,還會被判10年監禁和10萬新加坡幣,228萬台幣的罰款。

另外不願遵守政府指示的網路平台,可被判罰款高達星幣100萬元,約台幣2200萬元,為了扼止假新聞危害社會,各國政府都紛紛立法反制,美國、德國和法國,就分別在2016、2017,和2018年間,通過了打擊假新聞的相關法律,雖然立意良善,但也引起打壓言論自由的疑慮,為避免引發爭議,像我國就是由中立第三方,來協助查證假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