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談「九二共識」 李登輝:沒有的事!

日媒談「九二共識」 李登輝:沒有的事! | 華視新聞
前總統李登輝向日本《產經新聞》表示,根本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資料照片)

詹韻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產經新聞》今(12)日刊出最新一期的「李登輝祕錄」,內文中訪問前總統李登輝到底有沒有「九二共識」?李登輝強烈否認並表示,根本就沒有什麼「九二共識」。

今(12)日發佈的「李登輝祕錄」,以「併吞台灣的毒藥,沒有什麼九二共識」為題,訪問前總統李登輝。文中提到,中國長期壓迫台灣接受九二共識,現任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也強力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卻遭中國國務院批評蔡英文是「分裂主義」。

先前前總統馬英九曾出面強調,承認「九二共識」才是最好的結果,也表示九二共識並非是中共壓迫,而是在李登輝任內就已經談出來的結果。結果這番論述卻慘遭網民打臉,翻出李登輝2011年時的《九二會談無共識 歷史不容扭曲》聲明,文中李登輝就已經表示,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只有「一個中國」,根本沒有前總統馬英九所謂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

李登輝也提到,當時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曾在會談途中打電話向他詢問,指海協會會長汪道涵要求承認「一個中國」該如何回應,但李登輝卻指示「沒有必要同意」,因此雙方從來都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不料2000年總統大選時,李登輝扶植連戰參選,卻不慎落敗,政權首次輪替,陸委會主委蘇起突然拋出「九二共識」,宣稱「一個中國」的「中國」指的是「中華民國」。

後來2011年時李登輝就在臉書上表示,1992年兩岸香港會談並沒有達到任何共識,當初參與談判的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先生也說沒有,蘇起承認的「九二共識」是他自創的。

李登輝當時語重心長的表示,兩岸人民交流從不因政黨輪替受到影響,政府該做的是如何保障台灣人民的利益。如果台灣要跟中國達成共識,必須先循國內民主程序,達成國內共識,這才是民主國家的正常程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