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友邦提案挺台參加WHA 外交部表達感謝

14友邦提案挺台參加WHA 外交部表達感謝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20日開幕,因為中國打壓,我國連續3年未收到邀請,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瑞士日內瓦;另外,在WHA開幕前夕,我國14個友邦提案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列入本次WHA的議程補充項目。對此,外交部稍早發出新聞稿表示感謝。

我國14個友邦,包括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帛琉、聖露西亞、吐瓦魯、海地、貝里斯、史瓦帝尼、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諾魯、索羅門群島、巴拉圭、宏都拉斯及聖文森,分別向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外交部表示,對於友邦無懼壓力,堅定助我的友誼與熱忱,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外交部提到,友邦在給WHO Tedros幹事長的信函中指出,台灣自2017年起,即未獲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不僅損及我國人健康權利,也造成全球衛生安全體系的嚴重漏洞。WHO的工作亟需國際社會所有利害關係者與夥伴的合作,排除台灣將嚴重損及WHO整體效率及其全體會員的利益,更將危害全人類的健康。因此,WHO應該承認台灣人民與全球人民均應享有平等參與全球醫衛體系的權利。

外交部說,台灣的醫衛成就及協助達成WHO「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目標的決心及能力,已經廣獲國際社會認同及肯定。外交部也重申,「台灣就是台灣」,中國政府既然未曾對台灣行使一日管轄權,就無權也無法在WHO代表台灣。

同時,外交部呼籲WHO秘書處,仔細聆聽國際社會支持臺灣的強大聲音,摒棄政治考量,及早接納台灣完整無礙參與其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才能確保「全民健康覆蓋─不遺漏任何人」目標的早日實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