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轉向中國? 外交部否認

張之晴 梁宏志 報導

位於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這一個月來和我國邦交生變的傳聞不斷,甚至有索羅門群島的國會議員領銜,要求總理蘇嘉瓦瑞在6個月內與中國建交。不過外交部強調,和索羅門群島的邦交沒有問題,不過如果有任何的風吹草動,都隨時掌握。另外我國再度叩關世界衛生大會,友邦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列入議程,不過最終沒有獲得總務委員會的同意。

一年前的今(21)日,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正好造訪台灣,蔡英文總統以隆重軍禮迎接,不過現在兩國邦交生變消息不斷,也傳出各部會努力固樁,像是交通部氣象局,將早期預警系統軟體合作計畫提前,趕上海軍敦睦艦隊開往索國期間,全力鞏固邦誼。

除了完整掌握邦交國情勢,我國再度前進世界衛生大會,雖然14個友邦發動向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WHA,台灣再度叩關失敗,還是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在外交在國際參與上,中國打壓力道不曾減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