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國百日決定斷交與否 外交部:持續爭取友邦情誼

索國百日決定斷交與否 外交部:持續爭取友邦情誼 | 華視新聞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017年曾訪問台灣。(總統府提供)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更新20:09】針對台灣友邦索羅門群島百日決定斷交與否,外交部說,為一展施政新氣象,索國政府制定「百日政策」,目標在於帶動國家整體發展,內容遍及各領域,包含外交層面及與各發展夥伴的合作關係。外交部表示,本屆索國國會如同以往,仍是多黨林立,內閣亦屬多黨聯盟,因此即便內閣中個別黨派或國會中少數議員主張與中國建交或要求政府檢討外交政策,仍難形成轉向共識或決定。

外交部強調,台索關係穩健成長,各項合作計畫包含農技推廣、醫衛中心、台灣獎學金、潔淨能源等均成效卓著,深受索國朝野及多數民眾肯定與認同。我駐館當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多方爭取友我情誼,並協助索國政府落實國家發展政策,透過互利互惠踏實外交,深化台索邦誼。

台灣在南太平洋友邦索羅門群島,傳出可能與台灣斷交的消息,當地媒體今(5)日引述索羅門外交部馬內勒(Jeremiah Manele)的發言表示,對於與台灣的邦交是否會有變化,索國將在接下來的100天之內作出決定。

根據《索羅門時報》報導,索國外長馬內勒表示,對於如何處理對台、對中關係,索國並未感受到任何外界壓力,「這是我們的主權,全由索羅門政府作主,政府正在做全面評估」。馬內勒說100天內會有結果。同時,索羅門群島企劃部長何瑞朗(Rick Hou)則表示,他主張維繫對台邦交,「個人情感上,我認為維持現在的邦交對長期利益是最佳選擇」。

何瑞朗指出,紐西蘭或澳洲並未因邦交對索羅門群島施壓,但他們也關切索國一旦轉向北京可能造成的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