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顏色一直變 環保局檢驗結果出爐

愛河顏色一直變 環保局檢驗結果出爐 | 華視新聞
(高市環保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愛河日前一直遭網友踢爆「顏色一直在變」,從浮油漬、蘋果綠、牛奶色等等,到近期咖啡色,引發外界批評,不過高雄市環保局實際抽查檢測發現,原來是「藻類」的關係。

環保局表示,高雄市愛河每年不定期有水質變色的現象,主要發生在季節變換時期,如四至五月或九至十月。環保局為監測水質變化,於愛河設有六個水質測站,每月定期採樣監測,遇水質顏色改變時,稽查人員除了進行追查是否有污染源流入,並立即加強採樣分析。為因應端午節龍舟競賽,環保局加強愛河水質之檢測,由6月3日起連續監測至6月9日止。

環保局說,近期高雄因久旱後降雨,雨水夾帶大量地面垃圾、植物落葉及排水溝泥進入河道,擾動河川底泥促使營養鹽釋出,加上潮汐影響、天氣炎熱及日照時間足夠,造成愛河自108年4月下旬至今多次河水顏色變化。環保局除立即派員清除河面漂浮物,並採取河水進行各項水質檢測,截至6月3日愛河水質採樣監測之檢測結果顯示與往年大雨過後差異性不大,其中重金屬濃度接近環境基準值甚至低於偵測極限,懸浮固體濃度不高,顯示未受工業廢水流入影響,惟水中氨氮濃度較高,造成優勢單一藻類大量繁殖,研判河川變色應與藻類生長有關。

環保局說明,藻類在水域環境中扮演生產者角色,藉光合作用產生能量及氧氣,本身除含葉綠素外,還會含有其他色素,因此當單一藻類大量繁殖時,愛河河水的顏色就會隨著不同藻類產生的色素而出現不同的顏色。環保局利用顯微鏡觀察藻類,當水色出現紅棕色、褐色時,優勢種常為矽藻、甲藻、隱藻等;水色出現綠色時,優勢種常為裸藻、顫藻等藍綠藻,還有菌類及浮游動物如纖毛蟲等。這些藻類生命週期不長,不同種類轉換快,容易產生顏色變化。另於愛河上游水色曾出現過乳白色的情形,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協助檢測,為水中硫酸鹽與鈣離子在高溫環境下產生硫酸鈣膠體,推測沉積物可能因溫度、海水漲退潮等因素,不定期再度轉變為膠體導致水色呈白濁。這些現象屬生態體系正常現象。

愛河顏色一直變 環保局檢驗結果出爐 | (高市環保局提供)
(高市環保局提供)
愛河顏色一直變 環保局檢驗結果出爐 | (高市環保局提供)
(高市環保局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