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行駁回聲請 促轉會籲國民黨速交檔案

北高行駁回聲請 促轉會籲國民黨速交檔案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國民黨因不服促轉會要求,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但法院於本月24日駁回聲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26日再次呼籲,盼國民黨盡速將33筆政治檔案移歸檔案管理局保管。

促轉會在今年5月1日委員會議中,審定國民黨通報的檔案清冊其中有33筆政治檔案應移歸為國家檔案。但國民黨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但北高行確在本月24日駁回國民黨的聲請。促轉會26日發表聲明,對於北高行的判決表示感謝,同時也強調相關檔案涉及二二八事件、動員戡亂體制及戒嚴體制,符合政治檔案定義,對於還原歷史真相有所幫助,呼籲中國國民黨應儘速將33筆政治檔案移歸檔案管理局保管。

北高行:國民黨的聲請於法不符

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駁回裁定中,指出相關檔案未來將納入檔案法管理使用,屬公益事務。此外,法院認為檔案管理局在檔案之保管、典藏與應用之技術、設施均達國際水準,有豐富檔案移轉經驗,不會發生國民黨擔憂的「對檔案造成毀損等難以回復之損害」,認定國民黨聲請停止執行於法不符。

國民黨也提出復查申請,促轉會表示,將於7月24日第29次委員會做出決議,也將持續辦理檔案清冊審定作業。促轉會強調,政治檔案是還原歷史真相的基礎,更是轉型正義的關鍵,盼國民黨能積極配合,幫助歷史真相早日浮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