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演訓越海峽中線? 我國防部否認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解放軍近日在舟山島和東山島演習,位置正好就在台灣的一南一北,不但恐嚇意味濃厚,也被軍事專家認為,部分區域越過海峽中線,但國防部強調,解放軍這回是例行年度演訓,也沒有越過中線,而我方在29日不但有F-16戰機試射魚叉飛彈,屏東九鵬基地也進行實彈射擊,時機點也引人聯想。

中國解放軍28和29日,在台灣一南一北進行軍事演習,對台恫嚇意味濃厚,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陳國華表示,「這是年度計畫軍演正常狀況,軍改後首次東部南部戰區主導兵力密切關注」。

解放軍這回在浙江東部的舟山島海域,和廣東的東山島附近海域同時演習,舟山島距離台灣大約400多公里,東山島距離金門更只有55公里,演習範圍部分區域,被軍事專家認為超越海峽中線。國防部情次室次長陳國華則說,「定義中線位置沒進入中線」。

29日不只解放軍操演,我方也有F-16戰機在東部外海,模擬打擊解放軍船團試射魚叉飛彈,屏東九棚基地更進行實彈射擊,傳出現役的天弓飛彈也列入試射,國防部訓次室次長李兆明表示,「12類117枚飛彈沒有新彈種,昨天射7類41枚中39枚命中率95%」。

但解放軍演習我方也進行實彈操演,時機點巧合引起聯想,國防部訓次室次長李兆明說,「7到9月份訓練年初公布,7月8日發布射擊公告在共軍宣告演習前,可證明無關」。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是否參加這回軍演國軍持續掌握,國防部也強調透過運用情監偵作為,能充分掌握台海周邊海空域動態即時應處,民眾不用擔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