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新興毒品氾濫 法務部:將加快列管

防制新興毒品氾濫 法務部:將加快列管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規避毒品管制法規,現在有許多新興精神活性物質(NPS),本身並沒有直接或間接醫療用途,成了未列管的新興毒品。法務部表示,接下來將針對尚未列管為毒品的NPS,加強監控。

毒品種類數量驚人! 我國已列管339項

法務部指出,根據聯合國毒品與犯罪辦公室資料,今年8月被通報為NPS的種類已上升至971種,成長幅度相當驚人。

法務部表示,我國迄今已列管339項毒品(含傳統毒品及NPS),與其他各國比較,列管數目相對不低,坊間有人指稱我國列管毒品種類數量落後於全世界,「應係不瞭解各國實況而有所誤會,特予澄清。」

防堵NPS 法務部要列管

法務部強調,政府將從列管、檢驗、查緝、宣導、法制等各個面向全面向毒品宣戰。對於尚未列管為毒品之NPS,除違反藥事法者依藥事法究辦外,亦會加強監控避免流入作為毒品先驅原料之用。

另外,法務部已擬具《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及第9條修正草案,採用類似物質一次列管方式以縮短新興毒品列管時程,加重製造、運輸、販賣混和毒品、或販賣毒品給少年、懷胎婦女者行為刑責至二分之一,以避免毒品殘害少年或懷胎婦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