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毀命 9成碰毒都是年輕人

好奇心毀命 9成碰毒都是年輕人 | 華視新聞
(翻攝Pixabay圖庫)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吸毒有害健康,但觀察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藥署) 19日公布「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中卻顯示,有超過9成的人第一次接觸毒品的年紀都在40歲以下,凸顯我國毒品問題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毒品一次、有害一生!不少青少年因為好奇心、朋友慫恿而誤用毒品,導致校園成了毒品蔓延擴散的場所。檢視食藥署最新公布的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顯示「首次濫用藥物年齡」以「20-29歲」(占44.7%)居首位,為連續五年之冠、其次為「30-39歲」(占24.2%)、「19歲以下」(占22.0%)居三,總計超過九成,以年輕族群為大宗。

另外,警方查獲毒品案件嫌疑犯中,近5年以第二級毒品嫌疑犯人數比例最高(占72.37%);而第二級毒品各年齡層犯罪人口率分析結果,以「24-29歲」比率最高,平均每10萬人有近405位嫌疑犯,可見我國藥物濫用問題不僅年輕化,成癮性較高之第二級毒品案件103年至106年有逐年上升趨勢,107年微降。

●常見毒品●

第一級毒品: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

第二級毒品: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配西汀、潘他唑新

第三級毒品:K他命、西可巴比妥、異戊巴比妥、納洛芬

第四級毒品:二丙烯基巴比妥、阿普唑他

食藥署表示,年輕族群是我國未來經濟發展主力,多年來也積極辦理各式場域反毒宣導,長期持續地投入反毒資源,建構職場、企業、校園、社區等預防藥物濫用環境,近年來也將反毒宣導地點轉往宮廟,讓更多宮廟陣頭響一同攜手堅決反毒之決心。

★華視新聞關心您: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