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標註台灣?中華民國?陳水扁提議發行2版本

身分證標註台灣?中華民國?陳水扁提議發行2版本 | 華視新聞
前總統陳水扁今提議可發行兩種版本身分證。(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年將全面換發新式數位身分識別證,日前也已經確定新版身分證上會有國旗,對此前總統陳水扁於臉書上提議,政府應可比照護照加註「TAIWAN」,或是「台灣國民身分證」與「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2個版本同時發行,讓國民自由選擇!

新式身分證投票與結果不同 扁:違背民主價值

陳水扁表示,應該絕大多數台灣人都和他一樣,想要領的是「台灣國民身分證」,而不是「中國台灣身分證」;也拿出當時新式身分證設計比賽的投票結果,46票選擇「中國台灣,二邊一國」,10萬票選擇「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指出台灣社會的主流意見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因此若以支持「中國台灣,二邊一國」理念發行「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顯然違背少數應服從多數的民主價值。

陳水扁也指出,他於2003年任職總統時,在台灣公共事務會(FAPA)20週年慶祝大會上宣佈中華民國護照將加註「台灣TAIWAN」英文字樣後,引發朝野雙方政黨的不滿。當時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蔡煌瑯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支持護照加註台灣TAIWAN ,但不能接受用「ISSUED IN TAIWAN」(台灣發行),蔡煌瑯表示,會讓人在辨識中國與台灣時產生模糊,黨團支持直接加註台灣TAIWAN。

宣布護照加註「TAIWAN」遭批 陳水扁自認並無不妥

陳水扁也表示,國民黨、親民黨的立法院黨團仍持續批評他是意識形態作崇,有更改國號、走向台獨的傾向之外,國民黨主席連戰也質疑,這項決策沒有經過國會充分辯論,與全民公開討論,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但陳水扁自認宣佈時機、場合,並無不恰當,「宣佈的場合對,時間也對!」

最後陳水扁也說,2003年6月立院朝野黨團為了SARS疫情應該區隔兩岸的不同,終於在外交部達成9月1日發行加註台灣TAIWAN 的新護照共識,原先的反對聲浪全都不見了,並保留不加註台灣TAIWAN 的舊護照,供民眾自由選擇。更向政府喊話,「發行新護照能有2個版本,換發新式國民身分證為什麼不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