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多變 義大利再組"新聯合政府"

政局多變 義大利再組"新聯合政府"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義大利

政局多變的義大利,最近又有戲劇化的轉折,原本組成聯合政府的兩個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執政了14個月就「聯姻失敗」,更讓人出乎意外的,五星運動居然和宿敵民主黨,共組了新的聯合政府,就像俗話說的「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有了共同目標或是利益,就有機會合作。

在動畫獅子王中,獅子刀疤奪權後和獅群宿敵鬣狗,組成「聯合政府」掌管動物王國,這情節在大自然可能不會發生,但在人類之間就常見得多,像是長期敵對的義大利五星運動黨和中間偏左的民主黨,經過連續幾天的緊張談判,28號宣布雙方會共組政府一直到2023年的選舉,並讓前陣子下台的無黨派總理孔蒂回鍋領導政府,這麼一來原本由副總理薩爾維尼,領導的極右派聯盟黨反而成了在野黨。

唯一的事實就是,6千萬義大利人,是百位議員的人質,這些議員只想保住職位,政壇大風吹,起因是薩爾維尼的野心。時間回到2018年國會選舉,聯盟黨和五星運動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和第一,兩黨組成聯合政府,但之後五星運動流失選民,薩爾維尼自認聯盟黨如日中天,舉行重新大選的話,就能擺脫五星運動,實現他的總理夢,沒想到五星運動和民主黨兩個死對頭,居然可以放下歧見組政府讓人跌破眼鏡,民眾反應,我不覺得這結盟能持久,雙方歧見太大,總理夢碎的薩爾維尼不忘酸溜溜地說,要看新政府能撐多久,翻開義大利政壇動盪歷史,薩爾維尼搞不好有機會,來一場敗部復活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