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移民反歐盟 義國"五星運動"崛起

反移民反歐盟 義國"五星運動"崛起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義大利

一個年僅33歲的青年,他只有高中畢業,說起自己的母語義大利文,老是被批評文法錯誤連篇,卻成為義大利副總理,迪馬尤有不尋常的魅力,還領導成軍只有10年的五星運動黨,這個黨也是為人津津樂道,因為它由義大利知名諧星、一手創立,高舉反移民、反歐盟大旗的五星運動,在短短幾年之間,受到年輕選民青睞,一起來看五星運動的崛起。

永恆之城羅馬讓多少人沉醉,而羅馬市長拉吉的美貌,也一樣令人著迷,政治素人的她是羅馬首位女市長,拉吉快速崛起,就像她所屬的五星運動黨,2009年義大利諧星葛里洛,將舞台魅力擴展到政壇,創立民粹政黨五星運動,如今五星運動已是義國主流政黨之一。

五星運動黨動員大量義大利人,這些人多半失業或來自南義,策略很簡單,動員全義大利不同社區的民眾,傳遞他們的訊息然後參選,這奏效了!五星運動反移民反歐盟,但卻號稱「不左也不右」,成員用網路投票實現「直接民主」,並主張貧窮人口每月至少780歐元的基本薪資,深受年輕選民青睞,因為義國青年失業率高達31%,而葛里洛則是非常給青年機會,這位濃眉大眼的小夥子,就是葛里洛的徒弟迪馬尤;「今天我們告訴總統,我們(五星運動)和民主黨達成政治協議」,這位來自南義的33歲青年只有高中畢業,說母語時老被揪出文法錯誤,卻特別能說進選民心裡,2018年大選後成為副總理,繼續領導五星運動,只是五星運動治國不力聲勢快速下墜,當年崛起的勢頭已經不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