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先驅史明辭世 最後仍心繫蔡連任

台獨先驅史明辭世 最後仍心繫蔡連任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孟萱 戴榮賢 陳知學 吳建宏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去世,享壽103歲。他曾在台推動武裝革命,之後前往日本,一邊開中華料理店,一邊推動台獨運動,寫下「台灣人四百年史」成為經典,晚年回台,熱衷參與社會運動。親近友人轉述,史明最大遺憾,是無法一起完成明年的總統大選,他支持總統蔡英文連任。

永遠的台獨鬥士史明,因為肺炎引發多重器官衰竭,9月20日晚間辭世,享壽103歲,史明好友 葉治平:「歐吉桑一直強調說,要先做一個好的人,才能夠做一個好的台灣人。」台獨歐吉桑走了,好友們不捨。

史明基金會董事長 黃敏紅:「像我們6月30日,他的人生最後一節課的時候,他也是說明年的大選台灣一定要贏,台灣要贏,只有讓蔡英文繼續連任這條路。」總統蔡英文心情沉重,強調史明未竟的志業她會永遠記在心裡。總統 蔡英文:「對我們下一輩的人的提醒,我們都會記在心裡,那我們也非常感謝他對這塊土地的貢獻。」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一聽到說狀況不好我就親自去看他了,所以我心裡已經知道,已經夠難過了。」

今年6月30日,史明的最後一場演講,滿頭白髮,坐在輪椅上的史明,身體有點虛弱,還是拿著麥克風,大喊台灣人要團結,交棒給年輕世代,這段畫面也被NHK記錄,做成10分鐘的專題報導。

明出身台北士林望族,一路從抗日到回台武裝革命刺殺蔣介石,流亡日本多年,75歲再返台,繼續推動台灣獨立運動,直到去年,100歲都還上街頭參與遊行,史明一生都為理念奉獻,精神不朽,永流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