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運動先驅辭世 史明享壽103歲

台獨運動先驅辭世 史明享壽103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孟萱 戴榮賢 尹智剛 陳知學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先驅史明,昨(20號)晚間11點去世,享壽103歲。他曾在台推動武裝革命,之後前往日本一邊開中華料理店一邊推動台獨運動,寫下「台灣人四百年史」,成為經典,晚年回台,熱衷參與社會運動,坐著輪椅上街頭遊行,今年6月30號他在台大的最後一場演講,大力鼓吹「台灣團結」,連NHK都幫他製作特別報導。

永遠的台獨鬥士史明,9月20號晚間辭世,享壽103歲,今年的6月30號,在台大舉行他最後的一場演講,從計程車上被抱下來,白髮蒼蒼的史明,看起來有些虛弱,他打起精神在台上,跟年輕世代講話。

總統府資政史明:「我就要走了大家,為了民主」,史明拿著麥克風大聲疾呼,他在演講中強調,「住在台灣的都是台灣人」,希望所有人能團結,而這段畫面,被NHK製作成10分鐘的史明特別報導。

史明,1918年出生本名施朝暉,留學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政治科,抗日期間擔任中國共產黨地下情報員,組織台灣獨立武裝隊暗殺蔣介石,左派臺灣獨立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之一,提倡「臺灣民族主義」與「獨立建國路線」,主張二階段革命理論,「獨立台灣會」創辦人,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等書。

也因為刺殺前總統蔣介石失敗,史明1952年流亡日本,在東京池袋開設中華料理店,一邊賣餃子麵食,以此當革命基地,歲月匆匆,高齡百歲的史明,還是積極參與民運,2018年,228社團遊行到行政院灑花,他坐在輪椅上,在隊伍最前面,這位台獨鬥士,日復一日,史明繼續宣揚自己所相信的理念,「台灣團結」,不只在台灣生根,隔海的日本東京,一樣有新一代年輕人力挺。

台灣青年:「我們的力量有限,如果每個人都有這種心情的話,其實這個力量是非常大」,史明過世的消息傳來,總統蔡英文深感不捨,表示,他未竟的志業我會永遠記在心裡,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感到相當難過。有「台獨歐吉桑」稱號,史明逝世,精神永遠留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