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溫度計】母雞效應失靈?孫大千挺韓打空戰選情曝危機!何志偉靠同框飆好感

【網路溫度計】母雞效應失靈?孫大千挺韓打空戰選情曝危機!何志偉靠同框飆好感 | 華視新聞
左起為國民黨籍前立委孫大千、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及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怡潔。(翻攝自網路溫度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北市第二選區又上演三腳督戲碼,今年初補選上的民進黨籍立委何志偉,面臨國民黨籍前立委孫大千、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陳怡潔的挑戰。國、民兩黨的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和蔡英文,到底能否發揮母雞威力,對選情產生助益?

2020大選進入倒數不到100天,各黨派的立委人選出爐,開始拚選票!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的席次,去年因民進黨籍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請辭立委,並在落選後退出政壇,該區今年初進行補選,民進黨籍何志偉打敗國民黨籍議員陳炳甫和柯家軍陳思宇勝選,在2020年挑戰連任。

士林大同選區明年將再次上演三腳督戲碼,國民黨提名前立委孫大千,親民黨則派出不分區立委陳怡潔,而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目前並未提名,預計將會和陳怡潔合作。在泛藍分裂的狀況下,對何志偉的選情有利嗎?

搶選票只靠空戰 基層里長不買單

曾任兩屆市議員的何志偉,家族政商人脈廣,他也早開始布局選立委。2018年議員選舉自己放棄連任,交棒給大嫂鍾佩玲,鍾佩玲順利當選,何志偉也靠積極經營地方的優勢,在今年初補選上立委。

陳怡潔其父陳政忠是資深無黨籍議員,在士林、大同區深耕已久,尤其是社子島地區戰力更堅強,基層實力不可小覷。孫大千過去是桃園八德區立委,此次被視為是空降士林大同區,基層實力相對薄弱。

孫大千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競選辦公室副執行長,靠著輔選發言,創造話題能見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一個月內的聲量趨勢分析,可以發現孫大千的聲量就有21214筆,何志偉有4023筆,陳怡潔則是1769筆,孫大千的網路聲量是三人之冠。

仔細觀察孫大千的聲量高峰,多半都是和韓國瑜有關。9月7日是回應與日本學者會面韓國瑜的遲到爭議,有1570筆聲量,9月14日則是和黨內同志互槓,在臉書PO文指控韓國瑜在三重造勢晚會上和馬英九的尷尬狀況,是有「特定力量」在藉機生事,與馬辦互槓,當天有1568筆。

何志偉的聲量高峰,則是總統蔡英文在中秋節到士林葫蘆堵海光宮參拜,何志偉陪同跑行程,當天就有1178筆聲量。至於陳怡潔的聲量高峰,是8月31日在臉書指控1450造謠韓國瑜死訊,引發不少網友留言筆戰,有236筆。

士林、大同是台北市較早發展的區域,有不少傳統老舊社區,孫大千聲量雖高,但是基層抱怨他多半把心力放在替韓國瑜輔選、到政論節目發言打空戰,在地方上卻「神隱」,甚至連看板都架設得少。不少泛藍里長對此感到不滿,認為孫大千沒有積極充實陸軍,到底有沒有要認真選?居民們在意的是參選人有沒有來「走地方」,還傳出地方醞釀國親整合,操作棄保。

母雞威力夠嗎?民進黨團結互拉抬 孫大千還在引戰救火

三人的聲量高峰,其實都和兩黨總統參選人有關。只是孫大千的發言,多半是在替韓國瑜助選,甚至不惜和藍營名嘴隔空論戰,卻看不到其他藍營大將幫助孫大千輔選。

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關鍵領袖可以發現,孫大千的關鍵領袖多半為新聞媒體和政論節目的帳號,其中按讚回文第4高的《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卻是因為李艷秋提告曾攻擊過她的韓粉,並指韓國瑜身邊的策士孫大千以一句「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煽動支持者的情緒,但出事後卻以「假韓粉」直接撇清,此po文反而讓藍營內部的矛盾再次浮上檯面。

何志偉的關鍵領袖列表,則和孫大千完全不同。民進黨在北市的立委提名人選已確定,現任立委何志偉 、吳思瑤也以學長姐的姿態,帶領許多首次挑戰立委的參選人出席活動,同框互相拉抬、臉書按讚回文,活絡這些參選人的社群。觀察何志偉的關鍵領袖,除了有綠營大老蔡英文、卓榮泰,還有賴品妤、吳怡農等爆紅的政治新星。聲量雖比較低,但內容成功聚焦在選情本身。

孫大千替母雞坦太多自傷 何志偉軟性經營衝好感度

從《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的好感度分析,可以發現何志偉的正面聲量比例是三人當中最高,最低的則是孫大千,負面聲量甚至高過正面聲量。孫大千除了有基層支持者不挺的隱憂,不斷站上火線替韓國瑜辯護,反而影響到自己的選情,賺了聲量卻失了好感度。

根據中選會從1996年到現在的歷屆選舉資料,《選戰溫度計》預估2020立委選舉台北市第二選區的藍綠版圖,泛藍選民有35%;泛綠選民有50.8%,選民結構綠大於藍。這次此選區又面臨泛藍分裂,對何志偉選情較為有利。

本文經網路溫度計轉載,原文點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