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孕婦來台納健保? 陳時中:應考量公平性

外籍孕婦來台納健保? 陳時中:應考量公平性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拋出「懷孕的新移民配偶直接納入健保」政策,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1)日回應表示,照顧新住民是正確的方向,但要考量公平性,他強調,衛福部及內政部目前有相關的補助及照顧方案。

中國國民黨參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出新住民政策,打算將懷孕的新住民配偶直接納入全民健保,取消現行門檻,以落實醫療人權。而目前規定新住民來台需要持有居留證明至少滿6個月才能參加健保,若有工作的受僱者則是受僱日起即參加健保。

取消6個月等待期 陳時中:有待商榷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31)日上午於立法院接受記者訪問,對於韓國瑜提出的健保政策,他認為,以國家層面來講,照顧新住民孕婦的方向是正確的,但對於取消健保門檻、一律納保仍有待商榷。陳時中強調,須考量其他疾病的公平性,取消6個月等待期的做法並不公允。

陳時中表示,就算是本國人在國外除籍的,返回台灣都有6個月的等待期,不該因為懷孕而享有特別待遇,否則就會排擠到其他疾病的需求。他指出,照顧孕婦是應該的,但是否要直接取消條件,直接用健保來照顧仍需要討論。他說,對於懷孕的外籍配偶,政府目前有補助相關產檢、更有新住民基金提供必要的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