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貪5百億拼綠營選戰?! 調查局找到假消息源頭是港媒

陳菊貪5百億拼綠營選戰?! 調查局找到假消息源頭是港媒 | 華視新聞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翻攝臉書陳菊(花媽))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網傳「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貪汙5百億元來支應民進黨競選資金」的假消息,經過法務部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調查,最早的來源是香港《鳳凰新聞社》報導,後來才散布在各大社群網站。調查局強調,目前假訊息亦泛濫充斥於網路環境中,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訊息。

香港《鳳凰新聞社》網站(翻攝畫面)
香港《鳳凰新聞社》網站(翻攝畫面)

陳菊貪汙5百億元?! 假消息源自這...

假訊息防制中心今(21)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自今年9月調查多起假訊息案,內容皆為臉書用戶轉傳調查局人員爆料陳菊貪污500億元以支應民進黨競選資金之不實訊息。經溯源調查後,所謂陳菊貪污500億元之內容最早在去年4月9日刊載於香港《鳳凰新聞社》網站,隨後出現在中國「希尼」論壇、臉書「Howard Fang」個人網頁等,並逐漸散布至其他社群媒體及粉絲專頁。

調查局補充,原貼文內容並無「本文係調查局官員傳出」文字,自4月12日Howard Fang臉書貼出該假訊息後,始出現提及調查局之文字,自此逐漸轉傳到各粉絲團後之貼文內容,也都加上調查局的名義。

選舉將至! 調查局查獲多起假消息案

「為維護國家主權、民主體制,防止惡意訊息擾亂社會秩序,在尊重言論自由之前提,調查局積極查辦相關不實訊息」,調查局說明,假訊息防制中心今年8月查處多件中國記者張希達等散布假訊息案件,包括假訊息偽稱「蔡英文賣台證據影片」及「蔡英文總統為中國共產黨培植在台潛伏臥底人才」,並於10月21日發布新聞提醒民眾,現又查獲香港媒體散布陳菊貪污假訊息案。

調查局提醒,我國除面臨來自中國駭客等外來威脅,目前假訊息亦泛濫充斥於網路環境中,輕者影響社會安定,重者則影響選舉公平及國家安全,調查局將全力偵辦假訊息案件,以遏阻惡意假訊息之散布,並呼籲民眾勿未經查證任意轉傳訊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