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假消息稱「選務人員掉包選票」...中選會駁斥、移送法辦

又見假消息稱「選務人員掉包選票」...中選會駁斥、移送法辦 | 華視新聞
(中選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選戰倒數47天,網路上流傳許多關於選舉的假消息,中選會指出最近又網傳民進黨指派8千位選務人員「混進來」,可把有效票立刻變成廢票,還會在運送過程中掉包選票。對此,中選會嚴正駁斥,是有人在捏造及刻意散布不實訊息,請民眾勿予聽信而以訛傳訛。

網傳作票很容易?! 中選會嚴正駁斥

又有假消息流傳!臉書和Line等社群最近瘋傳以下訊息:「…‥這次已没有公義,加上8千位民進黨指派的選務人員混進來,藍營想靠選舉來贏已難上加難了,因為他們要做票太容易了,如負責唱票人員,只要拇指套上暗印,對方有效票可立刻變成廢票,又於結束運送過程中,他們可在車上即刻掉包,且中選會可無限制印好備妥民進黨候選人的有效票來掉包……」。

中選會澄清 依法招募選務人員

針對此假消息,中選會指出,投開票所工作人員係依法招募產生,且1/2以上須為公教人員;對外公開招募部分,也是依時程公開辦理,同時監察員依法也是由各政黨或各組候選人依法推派產生,即監察員可由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等依法推派。且在投票、開票時,每個投票所都有前述所指政黨推派之監察員在場監票外,開票時民眾也還可進行攝錄影,整個過程辦理公開透明。

中選會說明,開票完畢後即宣布各該投票所之開票結果,除張貼投開票報告表於投開票所讓民眾周知外,隨後即將投開票報告表速送鄉鎮市區選務作業中心進行登載作業,以傳送至中央選情中心計票系統,整個過程相當嚴謹,網傳諸項不實指摘既悖離事實基礎,也顯然意圖影響選務辦理之公正性,甚至意圖影響明年1月之選舉結果,必須嚴正駁斥並移送法辦。

收到訊息先查證! 隨意轉傳恐觸法

中選會強調,此類不實訊息之捏造及散布,已有事證除會函送刑事警察局查緝假訊息專案小組、調查局假訊息防制中心依法處理外,也一再呼籲民眾遇有此類不實訊息時,切勿予以聽信及轉傳,更不可任意捏造或轉傳來散布此類不實訊息,否則除造成社會秩序之恐慌不安外,也已經構成侮辱公署罪或加重誹謗罪等罪責,輕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規定處以罰鍰,重則觸犯刑事法律而須負起刑事責任。

再者,就此類不實訊息而言,倘捏造、轉傳及散布不實訊息者係有意藉此影響選舉結果者,除已涉及侮辱公署或加重誹謗等罪外,亦有可能違反總統選罷法第90條、公職選罷法第104條之規定,最重可處五年有期徒刑。

(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