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質疑「辦黑蔡不辦黑韓」 刑事局拿數字打臉

藍質疑「辦黑蔡不辦黑韓」 刑事局拿數字打臉 | 華視新聞
(刑事局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今(5)日上午召開「下公文,逼績效。你沒有扼殺言論自由嗎?」記者會,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警政署到去年十二月的成績,偵辦假訊息方面,『攻擊政治人物』類別被查處最高,達173件,是否攻擊蔡英文的假訊息就會立刻被辦?對於韓國瑜的抹黑卻視而不見?」警政署發出新聞稿指出「有關對總統侯選人韓先生之網路恐嚇、不實訊息案也有48件,已移送29件,顯示警察機關行政中立之立場,更無辦藍不辦綠情事。」

辦黑蔡不辦黑韓? 刑事局打臉:恐嚇韓已移送29件

刑事局表示,選舉期間為維護選舉公平性,候選人告訴、告發恐嚇或誹謗、妨礙名譽等假訊息案件,警察機關均不分黨派予以受理偵辦,統計自108年1月1日起至109年1月4日止,偵辦網路假訊息案件涉政治人物計有287件;其中對國民黨政治人物不實假訊息案件計有91件,偵辦後已移送55件,而有關對總統侯選人韓先生的網路恐嚇、不實訊息案也有48件,已移送29件,顯示警察機關行政中立之立場,更無辦藍不辦綠情事。

刑事局說,警方受理網路帳號署名黃XX於108年12月9日臉書留言「噁,看到這張屎魚嘴(原PO以圖示),真想丟炸彈」言論,已涉及恐嚇危害總統候選人韓先生之安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積極查出留言者真實身分,於109年1月3日約談涉嫌人到案並將移送法辦

查假消息有分數? 警政署:行之有年

國民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警政署為何要把查賄選與假消息放在同類,甚至在獎懲上還予以相同比重?依據該公文,在查假消息獎勵方面,與查賄選的獎勵核分相同,都是10分,前台北縣長周錫瑋質疑,對於所謂「假消息」沒有任何定義,導致警察機關全憑心裡認定而發傳票;羅智強也批評,查賭博案件與查選舉假消息都是10分,但這兩件事相同嗎?在網路上罵執政黨,為何與簽賭同罪?

警政署則解釋,加強查察賄選、選舉賭盤及影響選舉不公之假訊息偵辦,訂頒績效考核優劣為激發同仁全力投入維護選舉公平性,故對考核主官責任並無疑義且行之有年,部分媒體報導易混淆假訊息的惡害且徒增社會紛擾,請各界勿因選舉考量,片面曲解警察機關依國家法律進行之調查作為,還給警察中立執法空間。

警政署說,偵辦假訊息警察機關是有所本,選舉候選人或政治人物受到網路恐嚇、不實假訊息詆毀攻擊,向警察機關告訴、告發後依法定程序偵辦。難道召開記者會之政治人物受到誣蔑,假訊息危害時,不需要向警察機關報案追查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