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駐台代表談台灣 「盼成為歐盟不可或缺的夥伴」

歐盟駐台代表談台灣 「盼成為歐盟不可或缺的夥伴」 | 華視新聞
(翻攝歐洲經貿辦事處臉書)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歐洲經貿辦事處新任代表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日前接受歐洲商會雙月刊(Euroview)雜誌專訪,談到歐盟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以及未來合作,他表示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們共享人權、民主、法治等價值,「我希望台灣成為歐盟不可或缺的夥伴」。

高哲夫:歐盟與台灣共享民主、人權、法治

歐洲經貿辦事處今(10)日晚上透過臉書發表一則貼文,表示去年九月才接任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的高哲夫(Filip Grzegorzewski)日前接受歐洲商會雙月刊雜誌專訪,暢談對台灣第一印象,以及對歐盟台灣雙邊關係、台灣企業環境和未來合作領域等看法。

高哲夫對於歐盟與台灣的雙邊關係,他表示台灣是歐盟理念相近的夥伴,我們共享人權、民主、法治等價值,這些價值也是台灣人之所以為台灣人的價值基因。他說,有信心雙邊關係會持續穩健成長,我希望台灣成為歐盟不可或缺的夥伴(I want Taiwan to become an indispensable partner to the EU)。」。

盼堆動各領域交流 強化雙邊合作

至於未來交流重點,高哲夫在訪談中表示,希望加強雙邊經貿關係,尤其鼓勵更多台商到歐洲投資。其次,希望在各領域階層加強歐盟與台灣的連結,提升歐盟在台灣的能見度。他說,也將強化經貿以外的台歐交流,持續推動教育與文化等人員交流 (people-to-people exchange)。其他領域包含數位經濟、人權、文化交流等也是我們會持續推動合作的領域。

此外,對於台灣企業環境與未來雙向投資,高哲夫認為,台灣的企業環境已經相當不錯,尤其相較於歐盟在亞洲的其他貿易夥伴。歐盟是台灣最大的境外投資者,佔台灣直接外資存量 (FDI) 31%。若再加上接下來在離岸風電投資開發將挹注的200億歐元投資,歐盟將主導在台外資。高哲夫說,反觀歐盟只佔台灣境外投資的3.1%。歐洲其實是個相當適合台灣投資與經商的地方,歐盟是全球最大單一市場,台灣人可免簽進入,而且也有許多直航班機。

此外,高哲夫談到對台灣的第一印象,他笑說「我愛台灣,台灣是我待過最友善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