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不實謠言仍傳 蘇揆指示中選會積極澄清

選後不實謠言仍傳 蘇揆指示中選會積極澄清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總統、立委大選在本月11日落幕,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連任。雖然選舉已結束,但仍有許多不實謠言在網路上被轉傳;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6)日在院會中指示中選會,一定要積極澄清。

選舉落幕謠言仍傳 蘇揆指示積極澄清

蘇貞昌表示,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二合一選舉已在1月11日平順圓滿落幕,台灣再次向世界證明我們成熟的民主制度。不過,蘇貞昌提到,雖然選舉已經落幕,還有一些社團群組中還在流傳的不實謠言,請中選會與有關部會積極澄清,加以杜絕。另有極少數投開票所的選務人員,違反計票標準作業程序,引發民眾對開票公平、公正性的疑慮,請中選會特別注意,製成教案,強化地方選委會的相關訓練,務必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中選會推多項選務革新 大幅縮短民眾投票時間

蘇貞昌指出,這次選舉中選會推出多項選務革新措施,包含:調降每個投開票所選舉人數、增設1,340個投開票所,增設領票處、讓兩條動線同時進行等,也增加圈票遮屏為4到6個,讓排隊等待領票時間能夠縮短、投票速度能夠加快;另外,如果是行動不便的老人、身障者,或是抱著幼兒的父母,工作人員都會機動引導其免排隊領投票。蘇貞昌說,整體而言,除了第一波開始投票者稍有等候些許時間外,幾乎没有再抱怨像上次選舉那樣的大排長龍、等待多時的情形,全部開票作業也在當晚10點完成。中選會從過去的經驗中記取教訓,改善投票動線規劃、改進各個作業環節,並推出貼心服務,值得肯定。

大選選務過程平和 蘇揆:值得為台灣民主驕傲

最後蘇貞昌強調,台灣的民主選舉走到現在,這麼龐雜的選務工程,不只過程平和、沒有出現重大瑕疵,也因為公開、透明,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監票,所以無論是當選者或落選者,都能很有風度接受選舉結果,彼此祝賀,這都是政府長年來努力下,國人民主素養提升的良好結果,值得為台灣民主感到驕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