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中配子女來台 馬英九批:民粹碾壓人權

禁中配子女來台 馬英九批:民粹碾壓人權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日前拋出開放中配子女來台的政策,引來民眾質疑,指揮中心臨時急轉彎喊卡。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4)日表示,這些小孩是台灣的一份子,呼籲蔡政府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

陸委會提人道措施挨轟 指揮中心急喊卡

陸委會在11日一度公告中國籍配偶子女來台措施,表示「基於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入境」,引來外界批評。陸委會隨後又說明表示,中配子女要具備「未成年」、「無人照顧」及「父母皆在台者」3條件才可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沒想到事隔一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撤回陸委會公布之中配子女來台相關措施,強調若中配子女不具有我國國籍,仍滯留在中港澳地區者,不同意入境;若中配子女具有我國國籍,則不受影響。

提《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 馬英九籲重視人權

對此,前總統馬英九透過臉書發文喊話,提到自己在任內曾於2014年11月20日簽署《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其中規定不可因為兒童或父母的國籍、族裔、社會背景不同,使其權利受到歧視,也應確保不違背兒童父母的意願而使兒童與父母分離;兒童或其父母為團聚而請求入境或出境時,政府有義務依該法規定,秉持人道積極迅速處理。

馬英九表示,此次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爆發後,蔡政府所採取的部分作為,卻明顯與《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的精神背道而馳,他痛批「人道精神不彰,人權保障倒退。」對於衛福部長、指揮官陳時中曾說「沒有選擇台灣,就要自己承擔」的說法,馬英九表示,依現行規定,國人與中國籍配偶在中國所生的子女,要取得中華民國國籍相當困難,也要經過漫長的等待。

馬英九強調,這些孩子已選擇台灣、已生活在台灣,但還沒等到國籍,他反問,這些人部也是「台灣之子」嗎?台灣不是以人權立國,以法治自豪嗎?馬英九呼籲蔡英文,「讓他們回家與家人團聚吧」,不要讓民粹碾壓人權,歧視凌駕人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