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配子女來台 陸委會新增「一條件」

中配子女來台 陸委會新增「一條件」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陸委會昨(11)日針對中配子女來台的管制措施,指出必須具備「未成年」或「無人照顧」兩個條件才行。但卻引來不少民眾抗議,陸委會緊急在晚間增設一條件,必須「父母皆在台者」,符合以上3條件才可請入境。

原本兩條件:「未成年」、「無人照顧」

疾管署疫情指揮中心昨(11)日晚間召開記者會,陸委會說明中配子女來台的管制措施,主委陳明通指出,並不是如外界所說「開放中配的親人來台探親」,必須具備兩個條件才行,包括「未成年」或「無人照顧」。陳明通強調,絕非開放中配親人來台,並舉例,台灣人在中國經商娶了中國配偶並生了小孩,該名小孩在中國出生所以沒有中華民國國籍,是用專案得以長期居留,才能在台生活。

陳明通說,這些孩子從小都在台灣生活、念書也有健保身分,但是過年跟媽媽回中國娘家探親,但是卻因為沒有中華民國國籍,逢武漢肺炎期間的防疫措施無法回台灣,這個狀況已經有超過一週的陳情,因此基於人道考量讓他們回來台灣。

加註「且父母皆在台者」 需3條件全符合才能申請

但消息一出,仍有不少民眾表達陳情,記者會結束後,陸委會稍晚又緊急發布新聞稿,除了上述2個條件外,額外新增一條「父母皆在台者」。強調須3項條件都符合,才允許向內政部移民署專案申請。

陸委會強調,申請來台者須經專案審查,再決定准許或駁回。另外,准予回台者須居家檢疫14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