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批"台灣當局阻撓台商返台" 陸委會嗆:防疫非兒戲

國台辦批"台灣當局阻撓台商返台" 陸委會嗆:防疫非兒戲 | 華視新聞
日前第一批武漢台商返台。(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前武漢台商返台,後續爆出名單有50幾人並非我國國人,還多出3人不在名單上的人,其中1人確診,因此,我方決定暫緩第二波武漢台商返台的相關行動。國台辦6日晚間批,「後續運送安排不斷受到台灣當局阻撓」,對此陸委會深夜發聲明嚴正澄清,並非事實,對於中國方再次片面傳達無助於雙方溝通合作的有關言論,表達遺憾。

批中方防疫有漏洞 名單與約定不符

陸委會表示,在首批接返人員於2月3日返台後,出現3位發燒、1位確診的情形,產生防疫的破口,足見中方宣稱之防疫作為並未落實,也造成同機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倘因此增加更多感染者,其嚴重後果不堪想像,明顯不符合雙方商定防疫為先之共識。

此外,陸委會批評,我方早先已告知對方,須以於武漢短暫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如:血友病等重大傷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也提交相關名單;結果上述對象多數多未在列,未能真正體現人道優先的原則。

籲中方檢疫確實 陸委會:防疫非兒戲

陸委會強調,面對疫情嚴峻,防疫絕非兒戲。滯留人員接返作業,的確存在防疫上的風險,必須採取最高安全規格的防護作為,妥慎執行,接運過程相關操作絕對不能失之草率、便宜行事,這都需要雙方加強相關準備與協調合作。如果用已提交多少人的名單、必須於幾日之內運送完畢,這樣急就章、草率的處理方式,勢必造成疫情傳播風險遽增,形成雙方防疫上的莫大危機。

陸委會表示,防疫是高度專業的工作,必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雙方應該以負責審慎的態度來進行溝通與合作, 讓滯留人員能有序平安返台。因此,我方再次重申,後續接返作業,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的確實度,必須優先接返人道弱勢對象,必須考量我方隔離收容場所能量,經過雙方溝通商定,才能有效推動下次的接返作業。

最後陸委會呼籲,兩岸關係特殊,希望陸方能夠放下政治思考,儘速回歸人道立場,落實防疫管控風險,讓滯留人員可以順利早日回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