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誤導?!陳建仁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譚德塞誤導?!陳建仁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日前公開指出,武漢肺炎的死亡率有上升的趨勢,呼籲各國小心。副總統陳建仁今(11)日表示,致死率的數據會因各國的情況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WHO這樣草率的發表只會造成恐慌,他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世衛上修死亡率 陳建仁:不該比較此數據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3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說明武漢肺炎(COVID-19)目前的最新情況,指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效率不如流感,但COVID-19的嚴重性遠高於流感,因為目前全球死亡率約為3.4%,這數字比起流感死亡率還要高,而且比之前預估的2%更高。

世衛上修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引發國際關注。公衛專家出身的副總統陳建仁今日透過臉書指出世衛的說法有問題,他表示,WHO對於國際武漢肺炎的統計表,只列出各國的「發生數」和「死亡數」,而未考慮各國的人口數以及各國的檢驗、醫療狀況,因此在評估各國發病的風險時,就會產生偏差。若要比較數據,應採用各國「確診病例發生率」。

「致死率」影響因素過多 變動幅度大

陳建仁說明指出,疾病致死率(case fatality rate) 是指確診病例當中,有多少人因該疾病而死亡。但各國確診病例數的多寡,受到病毒檢驗涵蓋率的影響,如只對重症病例做病毒檢驗的國家,確診人數就會減少,發生率也會偏低;如果對所有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進行病毒檢驗,確診人數就會增多,發生率也會偏高。他說,若一個國家修改病毒檢驗對象的條件,就會使得確診病例數,在短時間內大幅下降;但是,疾病致死率卻會因此而上升。

對於譚德塞對世界發出的警告,陳建仁認為,是他未能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的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而作出錯誤的警訊。對致死率的變遷如此草率定論,他說,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