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立委配合搞「綠色恐怖」?促轉會駁媒體報導

與立委配合搞「綠色恐怖」?促轉會駁媒體報導 | 華視新聞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媒體今(12)日報導,指立委與促轉會「配合」,要求法院院長調查法官有無參加轉型正義的課程、多少法官上過課,稱促轉會高舉轉型正義大旗,如果與立場偏綠的法官及立委們,大搞權力鬥爭以謀求個人政治權勢。對此,促轉會澄清表示,無參與法官學院轉型正義課程的運作,或對上課學員進行相關調查。

立委與促轉會合作 台灣司法面臨綠色恐怖?!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傳立委與促轉會「配合」,要求法院院長調查法官有無參加轉型正義的課程、多少法官上過課,讓被詢問的法官驚嚇、擔心,深怕遭秋後算帳,「司法官遭受思想檢查卻無力抵抗,台灣司法正面臨綠色恐怖」。報導指,促轉會高舉轉型正義大旗,如果與立場偏綠的法官及立委們,大搞權力鬥爭以謀求個人政治權勢。

司法院法官學院(維基百科,Taiwankengo,CC BY-SA 3.0)
司法院法官學院(維基百科,Taiwankengo,CC BY-SA 3.0)

提升人權意識 法官學院3年前就開授轉型正義課程

針對媒體報導,促轉會今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澄清表示,法官學院為了提昇人權保障意識,深化歷史與民主對話,早在促轉會成立前,自2017年開始,即已辦理相關課程,內容包括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綠島園區,也邀請學者專家講授轉型正義與民主化相關課程,研習活動中亦邀請政治受難者前輩現身說法,與學員深度交流,課程頗受好評,也持續辦理至今。

促轉會:轉型正義課程讓公務人員從歷史學教訓

促轉會指出,轉型正義要反省的是政府在威權統治時期對人權造成的侵害,各政府部門,若能透過相關課程,使公務人員從歷史中學習教訓,確保不重蹈覆轍,更是重要的民主深化工程,促轉會感謝法官學院在辦理研習課程的用心,也感謝立法委員對此議題的關心。

促轉會駁新聞報導:無參與法官學院課程運作

促轉會說明,法官學院曾於107年8月來函邀請推薦課程講師,後因故取消。此外,促轉會並無參與法官學院轉型正義課程的運作,或對上課學員進行相關調查,因此並不存在如媒體所報導,立委與促轉會「配合」、大搞權力鬥爭以謀求個人政治權勢等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