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曾捐1萬套防護衣給中國 遭東航拒收

陳明通:曾捐1萬套防護衣給中國 遭東航拒收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30)日證實,在2月初首批武漢包機返台的作業中,台灣曾提供一萬套防護衣,透過負責包機作業的東方航空捐給中國,協助中國防疫工作,但當時東方航空卻以「作業不及」為由拒絕。

首批武漢包機2/4抵台 卻有1人確診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肆虐,湖北政府下令封城,導致許多台灣民眾受困當地,首批接回台胞的武漢專機在2月4日抵台,247名受困的台人,搭乘中國東方航空飛回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跟桃園機場等相關單位,儘管對防疫不敢鬆懈,層層防護、檢疫,還是有三人出現發燒或是呼吸道不適的症狀,其中一人更是被檢驗出確診感染,讓指揮官陳時中淚灑記者會現場。

曾捐1萬套防護衣 東方航空拒收:作業不及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日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針對「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兩岸以包機等模式接回我國滯留武漢國人之協商過程」進行報告。會前他受訪時針對第一批武漢包機返台做出說明。

陳明通表示,第一批武漢包機由東方航空執飛,2月3日起飛,台灣政府當時曾準備1萬套防護衣交由東航,希望捐給中國協助防疫,但東航當時則回應表示「作業不及」,並沒有收下。陳明通指出,此後因為包機協商事項繁多,就沒有再提出捐助防護衣的事情。

首班「類包機」在昨天晚間自上海起飛,載回153名滯留湖北的台人。陳明通強調,這個「類包機」是原先就有的固定航班,跟包機是性質不同,「一碼歸一碼」。至於武漢官方宣布將在4月8日解除封城,陳明通認為,實際上可能仍有變數,後續如何協助滯留民眾返台,仍在協商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