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輸出防疫經驗 陳柏惟:WHO與中國也遮不住台光芒

籲輸出防疫經驗 陳柏惟:WHO與中國也遮不住台光芒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WHO的顧問在28日接受外媒視訊專訪時,被問到台灣問題時,突然間就看起來像是LAG,接下來訊號就突然斷了,這件事情引發國際間一陣討論,而立委陳柏惟也在臉書發文批評「Taiwan在WHO是個禁語,就像中國不能提維尼」,他還說「WHO與中國對付台灣的嘴臉,是滿紙辛酸淚,即使如此,仍無法遮掩台灣人自身的光芒」。

陳柏惟:WHO與中國聯手也遮不住台灣光芒

陳柏惟說:「WHO與中國對付台灣的嘴臉,是滿紙辛酸淚,即使如此,仍無法遮掩台灣人自身的光芒。」他舉例「大馬歌手黃明志表示,在這次疫情裡,台灣是最安全的地方。紐西蘭總理也稱讚台灣目前的狀況,接下來公眾集會的政策方向,會跟隨台灣的策略。顯然在這次疫情裡,很多方面都凸顯了台灣與中國的不同」。

曾被世界拋棄! 陳柏惟:台灣準備了17年

陳柏惟指出:「曾有報導疾管署的員工這樣說:『我們臺灣為了這一天,準備了十七年了啊!十七年前,世界拋棄臺灣的那一刻後,我們疾管署就一直在準備。不斷地在演練,就是要防止如果又再度被世界拋棄,不能重蹈覆轍、也不要再失去誰了!』我們台灣特殊的國際關係,讓我們得自己好好照顧自己,在知道無從仰賴的命運,台灣人很認命地鍛鍊自身,這就是為什麼WHO無法掩蓋台灣的光芒」。

台灣策略做外交突破 陳柏惟:輸出防疫成果

陳柏惟認為:「有別於中國未達標準的口罩,因此荷蘭下令收回,也有別於中國準確率不佳的篩劑,因此土耳其、西班牙、菲律賓放棄使用。我和我的團隊認為,『臺灣策略』,是最實在的招牌、是最有力的聲音。我曾說過,用腦才能真正發大財。眾人的智慧,也永遠比物資的價值還珍貴。『臺灣策略』,可以是我們在國際發聲的外交突破口」。

陳柏惟說:「我們應加速、加強國外遊說,輔以學術交流為出發點,從醫學學會的運作,到醫事人員的相關活動,以輸出防疫、醫療經驗的『臺灣策略』作為外交最實在的武器。台灣也不只擁有公衛醫療方面的智慧,我們還擁有反應快速的資訊相關人才,從口罩地圖到電子圍籬,台灣有足以讓他國羨慕的『數位防疫系統』。而資訊戰就是台灣的日常,所以公部門、民間單位,對於大外宣、line群的謬誤資訊、假新聞反制也有一定的經驗。這樣的資訊能力,在這次的疫情裡,也是最寶貴的『台灣策略』之一,我們應可分享輸出這樣的成果,並結合各國政府,一起討論反制資訊戰、疫情相關的問題」。

陳柏惟表示:「我們看到,國外退役軍人可以建立民間商業模式,提供軍事安全方面的顧問,常常在政府、國際間穿梭。那以台灣被國際稱讚的公衛、資訊能力,或許我們可以有更不一樣的想像,我們也能輔助建立台灣的『醫療、安全、資訊』民間顧問組織,幫助別人,也茁壯自己」。最後並標記「Taiwan在WHO是個禁語,就像中國不能提維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