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友台小組主席癌逝 蔡英文、外交部致哀

法國友台小組主席癌逝 蔡英文、外交部致哀 | 華視新聞
(翻攝推特@iingwen)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塞沙里尼(Jean-François Cesarini)因罹癌,不幸於今(29)日辭世,享年49歲。對此,外交部表示,塞沙里尼向為堅定支持台灣的友人,對他的逝世表達深切哀悼,並已請駐法國代表處於第一時間代表我國政府向家屬表達悼念與慰問。

塞沙里尼與台關係密切 曾多次公開為我發聲

外交部指出,塞沙里尼與台灣關係密切,曾多次在公開場合為台灣發聲,支持我國參與國際組織,協助深化台、法雙邊關係不遺餘力。歐洲多個駐外館處於2019年5月串連舉行「與台灣同行」,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塞沙里尼全程參與,大聲呼籲「台灣應在世界衛生組織擁有一席之地,大家都需要台灣的專業及技術,共同對抗疫病」。

「塞沙里尼為我國堅定友人」,外交部表示,他還曾於上月18日協同友台小組副主席葛提耶(Jean-Jacques Gaultier)針對我方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在法國國民議會院會向法國總理提出政府總質詢。

(翻攝塞沙里尼推特)
(翻攝塞沙里尼推特)

蘇嘉全曾應邀參訪法國議會 創下首例

外交部說,立法院前院長蘇嘉全於2018年7月訪法時,曾應塞沙里尼邀請參訪法國國民議會,創下首例。塞沙里尼則於2019年9月率法國國會議員團來訪,蘇嘉全則親自帶他拜訪故鄉屏東,為兩國國會交往留下美好的見證。未來外交部將持續透過駐處,與法國國會友台小組合作強化台、法關係,讓塞沙里尼長年致力深化台、法友誼的理念繼續落實與傳承。

(翻攝推特@iingwen)
(翻攝推特@iingwen)

塞沙里尼病逝 蔡英文推文哀悼

另一方面,總統蔡英文稍早也在推特發文表示哀悼,稱塞沙里尼的品格、勇氣及信念,將永遠被銘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