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世衛大會 台灣是否獲邀成焦點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每年五月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將在18日、19日兩天以視訊方式舉辦。台灣已經連續三年缺席WHA,不過近來抗疫成果受到全球矚目,今年能否獲邀與會也成為熱門議題。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1)日上午接受立委質詢強調,會透過各種管道持續努力。至於520後的動向,吳釗燮說不論在任何職位都全力以赴。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將在5月18日、19日兩天採取線上方式進行,各國代表沒辦法面對面交流,主要還是疫情考量,那麼防疫前段班的台灣今年有沒有機會獲得入場券?外交部長吳釗燮說:「事涉外交上的默契,我沒有辦法講太多,但是對於這些國家(聲援),我們都表達高度感謝之意。」

外傳包含美日紐澳等八國都聲援台灣成為觀察員,不過立委質疑為何美方不直接提案?立委(國)江啟臣VS.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如果說美國或者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他們認為今年不適合來處理的話,我們強硬推說不定會有反效果,(部長你這樣講的意思是美國的想法),(是認為今年不適合他來提案),(所以還是由我們友邦來提案是不是),到目前為止情況是這樣。」

台灣能不能參加下周舉辦的WHA視訊會議還是未知數,不過緊接著就是520總統就職,相關人事布局也引發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我的去留應該是由總統這邊來對外面說會比較好一點,但我個人部分是不管到哪裡一定全力以赴。」留任外交部或者另有安排,吳釗燮對未來動向語帶保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