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將投票 監所關注小組籲重視收容人「投票自由」

罷韓將投票 監所關注小組籲重視收容人「投票自由」 | 華視新聞
監獄示意圖(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將在6月6日舉行,根據中選會日前公告的工作時程,5月17日投票人名冊將編造完成。不過監所關注小組今(11)日表示,監所收容人長期以來因行政機關方便行事,未得伸張其憲法保障之政治權,因此公開徵求高雄籍收容人罷免投票請求書,邀請收容人一同具名,向中選會爭取6月6日的罷免投票權。

(監所關注小組提供)
(監所關注小組提供)

矯正署資料:全國近8千名收容人設籍高雄

監所關注小組今發布新聞稿指出,根據矯正署資料,截至4月底,矯正機關全國收容人數為5萬9326人,設籍高雄的收容人有7903人,占13.3%。直接設籍在高雄轄內監所內收容人,則分別是:高雄監獄1983人(收容人數:2525人,占78.5%)、高雄女子監獄709人(收容人數:1265人,占56.0%)、高雄第二監獄1984人(收容人數:2277人,占87.1%)、高雄戒治所538人(收容人數:631人,占85.3%)。

監所關注小組說明,依照《刑法》第36條規定,從刑為褫奪公權者,褫奪的資格有二:一、為公務員之資格。二、為公職人候選人之資格。投票權從未被列入褫奪公權的範圍內。

剝奪投票權行之有年?! 民團:便宜行事

監所關注小組理事長陳惠敏表示,行之有年的剝奪投票權僅是矯正主管機關以實務上有困難為藉口,便宜行事的作法,實屬違反憲法保障,更違反我為民主法治國之基本立場,必須要予以改變。在今年3月中,監所關注小組所提出的年度參訪行動報告,就已將「投票權」特別提出來,陳惠敏說,以往中選會總是以「中選會尚未開放不在籍投票」為藉口,否決在監收容人的投票權利。

然而這次罷免投票的範疇就是高雄市民,陳惠敏說,在高雄市內的4所矯正機關就有5214人就把戶籍設在「監所內」,也就是說,有5千多位高雄市民被剝奪了罷免投票權。這和有沒有不在籍投票,一點關係也沒有。

質疑政府違反投票自由 陳惠敏:公然違憲

此外,陳惠敏提出疑問,以往針對有投票權卻無法投票的收容人,究竟是如何計算投票母數和投票率?這在罷免及公民投票此類通過與否涉及投票率門檻的投票類型,更顯得重要。她問,中選會到底是否有發出投票通知書給收容人?收容人在收到投票通知書之後卻因戒護理由無法投票(也未能在監所內設置投票所?),已明顯違反投票自由。若是投票人根本就沒有被計入投票人總數,這更是公然違憲。

監所關注小組說,將在中選會投票人名冊編造完成前,公開號召徵求高雄籍收容人的罷免投票請求書,一起向中選會提出正式行政程序請求並尋求救濟。監所關注小組歡迎收容人家屬代為轉告宣傳,並歡迎在5月15日中午前和該小組聯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