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買辦、撕代理人標籤 江啟臣:一國兩制在台無市場

拒買辦、撕代理人標籤 江啟臣:一國兩制在台無市場 | 華視新聞
(翻攝國民黨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今(15)日舉辦「2020國政挑戰」記者會,當中黨主席江啟臣提到:「下個禮拜,我們即將遭逢國內外一系列的事件,所以作為在野黨的主席,我們有必要在此時此刻,跟所有國人做一個報告。」首先下個禮拜5月17號, WHA 將於線上召開,這次台灣社會整體的防疫表現,在國際上得到許多肯定,也有許多國家出面呼籲,應該讓台灣參與WHA。但遺憾的是截至今天,我國尚未收到大會邀請函。17 號起各國與會代表,除了討論疫情應對外,如何討論台灣的實質參與,勢必會成為未來我國國際空間的一個指標。

江啟臣表示:「之前我曾以國民黨主席身份,投書「國際民主聯盟」IDU 跟 The Diplomat 外交家雜誌,也都獲得刊登,我們呼籲WHO不應把台灣拒於門外。今天我在此鄭重呼籲,希望WHO 能從善如流,將全世界人類的健康安全擺在政治之前」。

拒惡質買辦 江啟臣:要擺脫「中共代理人」標籤

記者會上,江啟臣在「國民黨重設計」方面提到兩岸的相關問題,提到三項「十分確定」的事情,他指出:「國民黨曾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展兩岸制度性協商,簽下一系列對台灣有益的協議;這些貢獻不該被抹滅。面對國際情勢、兩岸局勢的變遷,我們要想的是,如何開啟新頁,為兩岸找到能持續互信的基石,這個是當前的挑戰」。

江啟臣說:「國民黨必須拒絕惡質『買辦』滲透,但也要保障合理合情合法的兩岸交流,不受污名連累。因此,我們將研議制定《黨公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拉清楚中間的分際跟紅線,也給予黨員同志清楚的遵循規範」。

江啟臣表示:「最重要的是,國民黨必須在兩岸關係上,站穩本黨的價值基礎;不要動不動就被扣帽子,說是『中共代理人』,我們拒絕這樣子的標籤。從黨內外的討論中,我能歸納出四個原則——分別是中華民國的空間、自由民主的價值、台灣優先的堅持、安全和平的保障。這四個是國民黨在兩岸關係上面,必須站穩的價值基礎」。

鄭重呼籲北京!江啟臣:一國兩制在台無市場

江啟臣指出,中華民國是兩岸的歷史紐帶,自由民主是台灣的共識價值。中華民國憲政對自由民主的承諾,則是台灣民眾安全感的基礎。因此北京政府越是打壓中華民國,越是背離自由民主,就越是造成台灣民眾的認同疏離。尤其是當前中美衝突加劇,有重回冷戰架構的趨勢,雙方近來在台海周邊軍事行動日益頻繁,更逐漸提高區域衝突的風險。兩岸過去好不容易締造的和平氣氛,已不復存。然而,任何有歷史感的人,都清楚戰爭的殘酷,也不應讓台海繼續陷入惡性衝突的螺旋當中。

江啟臣表示:「我要在此鄭重地呼籲北京,請務必保持冷靜,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放棄武力犯台的威脅,正視「一國兩制」在台毫無市場的事實。同時我也要呼籲蔡總統,回到憲法基礎處理兩岸關係,更不能低估台灣陷入軍事衝突的風險。如果像之前放言高論,您曾經說台灣「站在全世界抵抗中國壓力的最前線」,我認為這並非全民之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