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就職演說 國民黨:四年前承諾全數跳票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 國民黨:四年前承諾全數跳票 | 華視新聞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0)日上午宣示就職中華民國第十五任的總統。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每次總統宣誓就職,都是中華民國民主體制的重要一步,除了為人民的選擇獻上祝福,也會扮演好在野黨的角色,回應人民對國民黨的期待,「因此,520對國民黨而言,也是監督責任的開始。」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 江啟臣批:四年前承諾全數跳票

江啟臣話鋒一轉,針對蔡英文在就職演講內容,表示國民想關注的不只是總統怎麼說,而是過去四年到底落實多少,未來四年又會怎麼做。江啟臣認為蔡英文四年前在總統府前承諾的全數跳票,因為許多民眾的生活反而更辛苦、年輕人的處境更艱難、社會安全網破洞更大、司法信任沒進步,「更不用說倒退的兩岸關係,以及連丟七個邦交國的外交處境。」

江啟臣:蔡執政4年貧富差距更大、社會安全網不足

江啟臣指出,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口號從四年前的「5+2」,變成早上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然而四年來基層庶民收入卻持續低迷,無法改變貧富差距日益擴大的事實,且通篇沒有談到勞工,「不知道是否對於之前勞基法反覆修法造成的傷害,有所反省。」

不過,就社會安全方面,江啟臣先是肯定政府近期多數的防疫作為,但也對於後續紓困「萬元之亂」,表示蔡政府並未從過去四年諸多內政的不接地氣,學到教訓。「蔡總統早上再度宣示要補強社會安全網,讓人想起四年來,她在幾次悲劇事件後曾許下的承諾;遺憾的是,社會安全網仍然有太多不足。」

江啟臣提到,四年前蔡英文高舉社會多元、公平正義、環境生態等進步價值,也以可觀篇幅勾勒青年願景,但今天,卻沒有看到「原住民、新住民,基層庶民」的身影,看不到對環境生態的著墨,也看不到對青年的在乎,彷彿再度執政後,就可以忽視這些族群與價值。

江啟臣:「不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願對話合作

接著江啟臣也針對兩岸部分,指出蔡英文所提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朝野都同意的原則,以及「不接受一國兩制」是台灣共識,但也說蔡英文領導下的四年來,兩岸交流嚴重倒退,「今天的談話,看不到未來打算如何重建兩岸互信。蔡總統今天的演講中,承諾仍將依循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但這四年來,反而越來越看不見,中華民國的各種象徵。」

「中華民國是我們共同的國家認同」。江啟臣表示,中國國民黨不只是中華民國的捍衛者,更是憲法中民主、自由、均富價值的實踐者,強調國民黨未來將繼續為人民理性監督政府、提供政策發想、揭發不法弊案,並促進朝野對話,「任何政黨只要著眼於國家與人民福祉,我們都願意展開對話合作,為台灣的人民與民主共同努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