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就職演說 感謝全台人民配合防疫

張之晴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今(20)日上午在總統府內正式宣誓就任。各界聚焦在總統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揭露台灣未來的發展方向與挑戰。蔡總統首先感謝全國上下忍受不便,為防疫努力付出,也談到面對後疫情時代,台灣將致力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總統表示,新任期立法院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改革憲政體制並推動公民權下修到18歲。至於眾所矚目的兩岸關係,蔡總統定調基本態度是「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但不接受矮化台灣的「一國兩制」。

總統蔡英文說:「余必遵守憲法盡忠職務。」帶著817萬民意,總統蔡英文繼任中華民國第15任總統,因為疫情典禮一切從簡,也讓就職演說格外受到矚目,總統蔡英文說:「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試劑製造或是新藥和疫苗的研發,台灣團隊都有足夠的能力跟全球頂尖技術接軌,我們要全力扶持相關產業,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會更強力推動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更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2025年綠能占整體能源20%的目標,我有信心可以達成。」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把長照2.0幼托照顧,居住正義的問題,一個一個補了起來,未來四年我的目標,就是要把這張網做得更綿密,有幾起跟「思覺失調症」患者相關的治安事件,引起很多討論,對於個案所引發的爭議,我們不能把責任全部推給醫療部門,或個別法官司法和行政部門,應該要檢討制度優化制度。」

總統蔡英文說:「台灣已經被國際定位為民主成功故事,可信賴夥伴世界良善力量,這是台灣人民的共同驕傲,我們會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和友邦的共榮合作,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

而兩岸政策,蔡總統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原則,也喊話願意和中國展開對談,最後也談到深化台灣民主,總統蔡英文說:「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而朝野都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更應該優先來推動。」

25分鐘的演說,蔡總統強調未來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多,但不論過去現在或未來,大家都是命運共同體將一同走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