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1千換3千」有吸引力!王浩宇:你們罵完還是會去領

力挺「1千換3千」有吸引力!王浩宇:你們罵完還是會去領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趨緩,接下來將進入振興階段,目前初步規劃每人支付1000元可換3000元振興券,不排富、不設年齡限制,不過唯一條件是不找零。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認為,1000元換3000元的吸引力,不會有人不要。

振興券把錢變大! 擬付1千換3千券

行政院計劃推出振興抵用券,計劃以1000元可以換取3000元的振興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振興券是為了促進消費,不是替代消費,因此不排富,也希望透過振興券讓民眾走出戶外開始消費,目的就是為了「消費點火」。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表示,振興券主要是讓你的錢變大,消費金額也能夠變大,因此還是比照「好領、好用、好刺激」的三個原則,也會配合不同的通路,增加更多的民間消費,至於有些民眾收入經濟情況比較不好的,也會有配套措施,不會增加這些民眾的負擔原則。

王浩宇:我認為效果會很好

對於這項政策,王浩宇分析,2009年馬英九政府舉債858億發放每人3600元的「消費券」,但台灣人超愛存錢、用來買必需品減少花費,最後替代消費竟然高達70%,僅增加0.28的經濟成長率。

他指出,事後檢討才發現,台灣人超愛存錢,消費券本來應該在市場上增加消費流動、活絡經濟,最後卻轉一圈變成銀行存款,政府賠了夫人又折兵、經濟反而陷入困境。

王浩宇強調,再來一次,台灣當然不該重蹈覆轍,「1000元換3000元」的政策看來複雜,卻能逼民眾自己把本來存在銀行的1000元拿出來消費,再加上政府另外的補助,幾個月內就能產生3000元X2300萬人,可以帶來高達數百億的消費刺激, 「這樣的做法有錯嗎?」

他還說,「有意見的朋友,可以不要領」,因為他相信,民眾罵完還是會去領的,畢竟1000元換3000元的吸引力,不會有人不要,「我認為效果會很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