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三倍券變三振券」!洪孟楷:蘇揆要考慮3件事

憂「三倍券變三振券」!洪孟楷:蘇揆要考慮3件事 | 華視新聞
洪孟楷、蘇貞昌(合成圖/翻攝臉書洪孟楷、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可讓民眾以1000元換3000元的「振興三倍券」方案,7/1起開放紙本預購和信用卡、電子票證、電子支付等3方式綁定,7/15起領取與消費。蘇貞昌強調,三倍券要讓大家「好領、好用、好刺激,最溫暖」。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晚質疑,是「三倍券」還是「三振券」?他還點出蘇內閣必須考慮到的「3件事」。

振興三倍券還是三振券?洪孟楷提3質疑

洪孟楷在臉書發發文表示,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振興三倍券,褒貶不一,有人更戲稱了無新意的三倍振興券可以簡稱「三振券」,執政黨不願意接受發現金的建議,是一意孤行還是洞燭先機?將來發行後自有公斷,畢竟這是年初817萬人的民意選擇。但有3件事話說在前頭,這也是目前尚未看到被討論的盲點,請蘇內閣一定要考慮,否則徒增困擾,是三倍券還是三振券,高下立判。

如何確保一起使用的振興點燃效果?」,洪孟楷指出,當初消費券是通過14000多個里鄰系統,直接讓民眾獲得,加上農曆過年,90%的民眾同時拿到、同時消費,配合年終獎金,加上傳統過年汰舊換新的習慣,所以刺激出一波消費高潮。如今振興券是讓民眾拿錢上郵局換,又或預購,對民眾來說沒有被動接收、要主動申請,那有人這月用、有人下月用,效果會否就打折扣?政府怎麼保證,大家都短時間拿著振興券出門消費,而不會變成夜市券的成效不彰。

洪孟楷質疑「如何確保防偽實體票券印製數量足夠?」,他說,與消費券不同的是,振興券有3種其他電子支付可供選擇,所以按照邏輯,實體票券僅佔1/4,如果只印刷全台灣人口數的1/4,會不會不夠用?難道還要再讓民眾排隊最後卻「明天再來」?如果印製數量超過需求,除了時間到報銷而浪費以外,中間的控管也相當重要,「這些都是蘇內閣沒有告訴國人的事」。

如何保證將來振興券發放短缺不會責怪基層人員?」,洪進一步指出,2009年的消費券發放完畢,約有0.5/10000的金額短缺,折合台幣約670萬元,由時任內政部長廖了以全額賠償,不讓基層公務人員承擔。然而振興券是由郵局和便利商店來協助發送,短少或出錯的振興券絕對不可以由工讀生或郵局人員承擔。負責的經濟部長,還是被蘇揆點名的政院政委唐鳳,有沒有人有guts先跳出來,告訴第一線的人員,如果有短缺你們會負責?紓困之亂已經令人餘悸猶存,如果振興券發放短缺還要自掏腰包賠償,那這個政府真的令人無法接受。

洪孟楷盼蘇揆謹慎處理三倍券 別被民眾三振

洪孟楷最後強調,上述3點,請蘇內閣好好規劃,也絕對要考慮,自己也會請辦公室正式發文給相關單位提醒。「重點只有一個,不要出了錯到時候再來甩鍋。而如果這3點都無法謹慎處理,被民眾三振出局的,恐怕就是說的天花亂墜的蘇內閣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