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驅離挨告殺人未遂 馬英九出庭:現場毋須總統指示

強制驅離挨告殺人未遂 馬英九出庭:現場毋須總統指示 | 華視新聞
(資料畫面)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3月24日占領行政院的抗議群眾遭強制驅離,造成多人受傷。民眾自訴時任總統馬英九等人殺人未遂,馬英九今(24)日以證人身分出庭,他表示,強制驅離不需要總統指示,他指控抗議的學生非常「霸道」。

324政院流血驅離 民眾告官「殺人未遂」

2014年間因《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爭議,引爆318「太陽花學運」,民眾占領立法院訴求「退回服貿」,其中有部分民眾在3月23日晚間發動攻占行政院的行動,警方與抗議民眾僵持不下,最後警方採取驅離行動,爆發流血事件,數名抗議人士在過程中受傷,更有人指控警方用暴力手段驅離,動手毆打學生。

事後,23個受傷民眾聯合控告時任總統馬英九、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與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政府官員殺人未遂。

馬英九:驅離不用總統指示 稱抗議學生「霸道」

台北地方法院今日傳喚前總統馬英九出庭作證,被對方律師詢問到「是否下令驅離占領行政院的群眾」,馬英九表示,抗議群眾有人持油壓剪破壞鐵絲網、還有人打破玻璃入侵,「這是非法、暴力的集會遊行」,他強調,處理群眾運動不用總統指揮,警方都有因應SOP,總統不需要親自下令驅離,由現場指揮官視情況決定。但他表示,事發隔天也向警方提醒「妥適善後」。

馬英九表示,立法院在當時遭抗議民眾闖入占領,是一場「重大危機」,他認為若立院癱瘓,國家將受到傷害,必須依法處理。他強調自己當時也做出讓步,派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跟學生溝通、召開記者會邀請學生進總統府溝通,但學生只堅持「退回服貿」,否則拒絕溝通他說,「全世界沒有這麼霸道的事情」,認為學生只是要表態。

馬英九:維持機關運作較重要

馬英九表示,江宜樺當時也經歷掙扎,因為若下令驅離就是與學生為敵,但他最後還是選擇做對的事,對江宜樺相當「欽佩」,但被律師問到「維持憲政運作與民眾人身安全何者重要?」馬英九表示,原則上維持憲政機關運作比較重要,「但要看具體狀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