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眾抗爭恐遭軍隊鎮壓?! 吳斯懷:蔡政府應表態

美民眾抗爭恐遭軍隊鎮壓?! 吳斯懷:蔡政府應表態 | 華視新聞
吳斯懷(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日前遭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壓頸致死,引發美國民眾群起憤怒,全美各地都有示威行動,由於情勢太過緊張,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以軍隊鎮壓。儘管川普隨後改口「沒必要」,但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今(4)日表示,美國政府違反民主價值,蔡政府應該要對此表態。

派軍隊鎮壓民眾?川普改口:沒必要

佛洛伊德之死引發美國民眾抗爭示威超過1週,川普1日在白宮發表談話時提到,譴責這些因佛洛伊德而引發的暴動是「國內恐怖主義」,若不停止暴動,各州及各城市無法阻止暴力,他將動用軍隊來平息。不過他3日又改口,認為沒必要動用美軍來平亂。

吳斯懷質疑美政府違反民主普世價值

儘管川普已改口,吳斯懷今日仍在臉書發表看法,他說,暴力違法的打、砸、搶行為當然要斷然依法處置,但合法的集會遊行、示威抗議是民主國家人民的權利,受到法律保護。民主、自由、人權價值,是民主國家的基本底線,美國政府企圖動用軍隊對付人民,顯然違反民主國家的普世價值。

吳表示,對照香港反送中運動,美國譴責香港警察,支持香港民主運動,鬧得這麼久,中國都沒有動用解放軍進駐香港鎮暴,現在美國人民示威抗議,川普認為這不叫民主運動,是恐怖份子活動,警察壓不住陣腳,居然動用軍隊企圖鎮壓群眾。

美人民恐面臨陣壓 吳斯懷要蔡政府發聲

他指出,過去蔡政府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抗議群眾,現在美國人民示威抗議,面臨政府動用軍隊鎮壓,自稱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政府何以緘默不語,兩套標準如何面對國人?請問我們的國防部長,假設面對這種情況,有沒有勇氣站出來反對這種反民主的決策?

吳斯懷提到,五角大廈下令82空降師快速反應部隊,進駐華府保衛特區安全,82空降師建軍已經有百年悠久歷史,曾經參與過1991年波斯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這支部隊訓練精良、武器裝備一流,是對付敵人的利器,「拿來對付美國民眾,明顯違反民主價值」。

他最後說,川普因應疫情失當,美國有185萬人確診,死亡超過10萬人,再加上經濟重創,距離年底大選僅剩5個月,這樣的危機處理,恐怕對選情只會雪上加霜。上周川普在推特上發文:「只要搶,就開槍」,除引發示威者反彈,更被認為是刻意教唆暴力,許多白人至上主義者正荷槍實彈在街頭準備反擊。川普倨傲又粗暴的行徑,處處踐踏美國的民主價值。不過媒體報導,川普似乎已經轉向,不動用軍隊鎮壓民眾,若川普執意背離民主,我們應和美國人民站在一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